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九铁路抢险取得阶段胜利 龙川至惠州恢复货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10:12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千龙网消息:随着货物列车40012次从仙塘站开出北上,经过数千铁路干部职工近一周不间断的艰苦奋战,因暴雨发生塌方并造成中断的京九铁路龙川至惠州区段终于恢复了单线货物列车运行。

  广铁集团公司在突如其来的特大灾害面前,众志成城,全力拼搏抢险,紧急疏散滞留旅客上万人,无一人伤亡,经过96个小时的昼夜冒雨抢险,大京九抗洪抢险取得了阶段性胜
利。铁路人在天灾降临的粤东大地谱写了一曲“与天抗争,保铁龙畅通”的辉煌篇章。

  目前,广铁集团主要领导仍在一线指挥。广铁3000多名抢险人员继续在一线紧张抢险,力争早日恢复客运列车运行和双线正常运行。

  暴雨成灾塌方阻断南北铁龙

  6月刚进入下旬,粤东地区接连下起特大暴雨。从6月20日至22日短短两天时间,京九铁路广东段共发生大小水害达134处,22个区段被迫封锁,行车中断。而京九线塌方最严重的几乎都集中在龙川至惠州间。

  “无论如何,不能让铁路大动脉中断!”水害发生后,广铁集团迅速组织各方力量全力抢险,确保铁路旅客运输安全,尽快恢复运输秩序。事故刚刚出现,广铁便迅速组织1200多名铁路员工昼夜不停地冒雨奋力抢险。

  灾情发生后,广州工务段、广深工务段、肇庆工务段、韶关铁路公司、广州大机段、铁一局、铁十局、铁二十五局等单位抢险力量近1500人和机具连夜赶赴现场。抢险最高峰时,有5000多人奋战在事故现场。

  京九告急各级领导高度关注

  灾情发生后,铁道部、广东省等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密切关注京九铁路广东段出现的水害险情。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多次给广铁集团和广梅汕公司主要领导打电话,对做好防洪抢险、确保旅客安全作出了重要指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和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先后通过河源市委、市政府转达省里的关心及指示。广东省副省长游宁丰多次给广铁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吴俊光打电话,表达了对铁路抢险工作的高度关注与大力支持。河源市委、市政府与广梅汕公司主要领导保持密切联系,全力支援铁路抢险。

  受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的委托,赶赴现场指导抢险的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22日上午在仙塘现场抢险指挥部召开紧急会议,提出抢修方案,中午顾不上吃饭,立即登上大型捣固车,前往影响京九线上行线最为关键的K2143+100处水害处检查指导抢险工作,并现场亲自操起钢撬加入到抢险行动中。

  21日,广铁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吴俊光带领集团有关部门人员到达现场,主持抢险会议。从21日至24日4天时间吴俊光4次登上机车,到现场亲自指挥抢险。广铁集团党委书记何玉华、副总经理胡酃酃一直坐镇调度指挥中心,指挥运输。集团党委书记何玉华、工会主席孙捷还率领慰问团带上大量物资深入抢险现场慰问正在抢险的全体参战人员。6月22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陈少鸿、总经理助理马开明到达抢险第一线。

  受苦受累要让铁路尽早通车

  由于险情紧急,交通阻断,抢险队员只能靠步行携带沉重的抢险工具进入到险情地段。抢险队员们在抢险行动的间隙,饿了匆匆啃口饼干,渴了将就着喝口水。在白田,一名抢险队员说,从中午开始,一直忙到晚上10时大家才顾得上吃饭;衣服被雨水淋透了就把它脱下来,拧拧水又继续穿在身上。

  争分夺秒,与水害抢时间。在中铁二十五局负责抢险的蓝口车站广州方向出口,暴雨冲开路基边坡45米的大缺口,路基已悬空。由于塌方严重,需要填入片石4000多立方米。到22日晚近11时,第一批片石运抵抢险现场;23日凌晨1时,抢险人员已将第二批片石运到现场,上午10时,抢险队伍调来三台挖掘机投入抢险;23日下午5时35分,此段已恢复通车条件。中铁二十五局集团人员表示,他们还将在现场坚守一二天加强防护,防止再次发生险情。

  亲情传递不让旅客心焦担忧

  因为暴雨的侵袭肆虐,多趟列车不得不临时停靠在安全的地段待命。为了让受困旅客在列车上安心等候,铁路部门千方百计缓解旅客情绪,尽心尽力帮助旅客。

  6月20日,东莞东客运段东阜车队三组值乘的1436次列车,于当晚11时停在河源至龙川区间的义合小站待命。21日下午3时多,车厢内一名怀孕妇女突然大出血,在这种危急的情况下,车长王先荣亲自背上这名妇女下车到了义合车站。当时的义合站四面都已经被洪水围困,根本走不出去,惠州车务段孟段长闻讯借到一条小船和一辆摩托车,将该妇女安全送到最近的医院抢救,并保住了性命。

  21日早晨,从成都返回东莞的T127次列车停在关西镇车站待命,旅客十分着急。为了安抚旅客的情绪,广播员杨美华让自己成为旅客的短信平台,“如果你有什么想法,可以通过手机发短信给我,说说你现在的心情……”通过杨美华的努力,旅客的情绪逐渐舒缓下来,大家纷诉衷肠、互相支持,T127次列车变成一个温暖的“大家庭”。pageTop(gb/longhoo/news2004/china/index.html,国内新闻);

  京九铁路抢险取得阶段胜利 龙川至惠州恢复货运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