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访西南铝业(集团)公司总经理、中铝西南铝板带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世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10:2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火炉”重庆的夏日是炙热的,犹如西南铝人的创业激情。6月的一个下午,记者走进了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中铝西南铝板带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世庆的办公室。自称为“农民儿子”的年轻老总,有着一双犀利睿智的眼睛,可在他朴实无华的外表下,我们很快就感受到了这位西南铝领导者洞悉时势,匠心独运的精明。

  采访的话题自然从西南铝的40年风雨历程说起。赵总说,40年来,在党和国家的亲切
关怀以及众多忠实客户的长期支持下,西南铝人敢为天下先,勇于创新,发奋图强,在艰苦创业的道路上大胆探索,闯过无数惊涛骇浪,涉过无数风暴险滩,刷新了中国铝加工业多项纪录,成为全国生产规模最大、技术装备最先进、品种规格最齐全、产品质量领先、综合实力居国内同行首位的综合性特大铝加工企业。

  赵世庆将40年的西南铝归纳为三次创业:从上世纪60年代中期到80年代末,企业在雷霆中诞生、风雨中成长,老一辈西南铝人喝稻田水、点煤油灯、住“干打垒”、走泥泞路,硬是在荒山野岭中建起了一座初具规模的现代化工厂。第一次创业,西南铝实现了产能7.1万吨,利税1个亿。

  上世纪90年代,抓住国家优先发展铝的战略决策,西南铝开始了第二次创业。通过直接引进国外先进装备,企业实现了装备水平、技术水平和产品结构调整,系列铝板箔产品实现了替代进口,使西南铝真正成为中国铝加工业排头兵。由于边建设、边生产、边还贷,2年的建设期被拖成了七八年,加之汇率和利率大幅度调整,利滚利,几个亿的投资被拖成了20多个亿,令企业背上了沉重的债务负担,连续9年大幅度亏损,企业更走到了极度危险的边缘。尽管如此,西南铝人的精神支柱不倒,队伍人心不散,工作热情不减,发展理念不变,大家坚信西南铝一定有重振雄风的一天。

  2000年以来,企业抓住国家实施债转股的契机,构建法人治理结构为核心的现代企业制度,内抓管理、外拓市场,令西南铝步入飞速发展的第三次创业阶段。从2000年扭亏脱困开始,企业每年以两位数的幅度增长,2004年一举突破年产20万吨的目标,实现了西南铝三代人数十年的梦想,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壮举。一向低调稳健的赵世庆谈到这里,眼中都不禁噙满了泪花。我们知道,这是发自心底的喜悦,是沙漠中的行者望见绿洲似的惬意。

  西南铝正在建设的我国首条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高精度铝板带材热连轧生产线,被称为“1+4”热连轧项目。该技改项目为第四批国家贴息项目。目前,该生产线建设进展非常顺利,6月28日将全面建成投产。年底,将实现6.5万吨的目标,当年投产见效,又将创造一个世界铝加工业的品牌工程。

  赵世庆认为,没有先进的装备与先进的技术就没有企业的大发展。西南铝近年来正是在这种观念下,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动力,不断滚动实施技术改造。西南铝利用企业40年来已形成中国最大铝加工基地的优势,加快老线填平补齐步伐,最大限度地发挥老线的产出能力和效益。据悉,近5年来,该公司共进行中小技术改造就达数百项,投入资金5亿多元。

  大规模技术改造的实施,使西南铝占据了我国铝加工业的制高点,成为铝加工行业先进生产力的“主力军”。近年来,企业综合经济技术指标始终保持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赵总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铝材产量有望突破他在一季度干部大会上提出的“产量必保12万吨,力争12.5万吨,创造条件冲刺13万吨”的最高目标。突破13万吨铝材产量,又将创造一个历史新高。

  赵世庆说:“西南铝的定位不是着眼于与国内企业的竞争,而是与国际性大企业的竞争。”而现在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怎样建设一支有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的职工队伍,对国有企业来说非常重要,也是国有企业的当务之急。这位老总告诉记者,目前,西南铝拥有的专业技术人才总数不小,有2600多人,但能适应当前市场变化的技术、管理人才还是比较缺乏。赵世庆认为,现在我们和国外先进企业的差距,除了技术研发、基础材料研究、产品质量上的差距、成本上的差距和装备上的差距以外,很重要的一个“软件”差距就是我们在管理机制上的差距。

  企业必须创建一个留得住人、容得下人、还能激励人的机制与氛围。实质上,企业卖的不仅仅是产品,而是企业文化。通过对企业精神、企业价值观的认同,使西南铝具有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未来的竞争是人才和企业文化的竞争,西南铝将以海纳百川的用人文化为理念,广招海内外贤才,用“严、细、实、新、恒、齐”的管理作风培养造就一大批技术、管理精英,创造一流的人才工作环境,使西南铝成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摇篮。

  以信息技术为依托,加快信息化建设,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这是赵世庆坚定不移的目标。近两年来,西南铝的信息化建设纳入了国家第八批国债贴息技改项目,已投入近3000万元,进行了网络基础平台、系统主机及部分应用软件建设,基本具备ERP及MES实施的硬件条件。同时,通过大量的宣传及大规模的培训工作,公司上下对信息化的认识逐步提高,操作技能不断熟练,已基本形成以信息化为思想指导、以信息化网络为支撑、管理和制约相结合的管理体系,信息化应用逐步取得良好效果。信息化建设,不但提升了西南铝的管理档次,促进了企业发展,而且增强了企业对市场的快速反应和适应能力,企业的国际竞争能力得以提高,使西南铝的产品行销海外,远销欧美、东南亚等地。

  为了使企业永葆青春,实现质量与效益同步增长的目标,近几年来,西南铝在拓展国内外市场中,始终以市场为导向,加大了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力度。公司加快实施精品名牌战略,坚持生产一代,储备一代,研发一代。坚持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联合、协作,不断提高技术配套和产品自主开发能力。把改造和提升传统产品同加速发展高新技术结合起来,加强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引进、消化,提高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制、开发和应用能力。完善科研开发体系,加大新品研发力度,为公司“双高一急”(高技术含量产品、高附加值产品、国家急需产品)重点产品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技术保障。

  赵世庆称,这些措施的实施,解决了一系列重大关键技术,开发出了一大批市场急需、填补国内空白的新产品,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2001年以来,公司军民品新产品开发就达到3150余项,以铝塑复合管用铝材、易拉罐用铝材、电解电容器用铝箔、超薄型装饰箔、化妆品瓶盖料和罐盖拉环涂层板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市场前景广阔的“精品型”新产品,为企业开拓市场、扩大市场占有率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西南铝的持续高速发展,引起了世界瞩目。今年4月12日,世界第一的美国铝业公司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莫哈姆马德·渣地一行,专程前来西南铝参观考察。莫哈姆马德表示,愿与西南铝加强技术合作交流,一起分享成功的经验,促进双方共同发展。

  面对成绩,赵世庆不敢大意。中国加入WTO后,国内外铝材需求量尽管在不断攀升,但成品的销售价格波动却远不如上游产品价格的起伏,前者下沉却鲜见升,后者劲升却难见下沉。这就为企业提出了十分迫切的课题:如何做到低成本投入、高效益产出?他说西南铝从来不会停止创业,也将永远不会守业。正如不能断言改制是灵丹妙药,也不能拍板“债转股”就能让企业包赢不输。因为任何制度是人制订的,故成也在人,败也在人,这种刻骨铭心的教训太多。“安然”轰然倒下,“三株”瞬间猝死,他们的发迹史断不能说没有先进制度作后盾,但是人既能创造它,岂不能毁掉它。赵世庆认为,现代管理的“制”必须辅之以以人为本的“治”,双轮趋动企业才能一帆风顺。

  这位从基层靠一步步打拼上来的总经理,对未来有着清醒的认识,纵观当今国际局势,贸易保护主义加剧,国际石油价格继续在高价位波动,国内外铝加工竞争的日益加剧,将对西南铝产生相应的不利影响。重庆地区能源供应形势的严峻,尤其是上半年限电拉闸和企业用电轮休制度的实施,将增加生产建设的不确定因素。居安思危,居安思进,西南铝将继续加大改革力度,加快改造步伐,夯实基础管理,稳步提高产量,大力调整结构,实现最大的效益。今年铝材总产量力争突破30万吨,产值突破50亿,实现利润超亿元。再用3年左右的时间,实现铝材总产量超50万吨,企业产值突破100个亿,稳稳站在世界“前三甲”的行列,打造出一个真正的世界的西南铝。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