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毒品蔓延禁毒形势严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10:47 宁夏日报

  我国吸毒人员达79.1万70%为青少年

  据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记者从国家禁毒委了解到,截至2004年底,我国现有吸毒人员已达79.1万名,比2003年上升6.8%。在吸毒人员中,35岁以下的青少年占到了70%。

  国家禁毒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受国际国内因素的影响,我国毒品问题又出现了蔓延
的趋势。据统计,全国因吸毒造成的死亡人数累计达33975名,全国累计报告的89067名艾滋病毒感染者中因静脉注射感染的占41.3%。

  在我国西南境外的“金三角”地区,罂粟种植面积和海洛因产量居高不下,大部分毒品进入我国。西北境外的阿富汗已成为全球鸦片和海洛因的主要产地,仅2004年鸦片产量就达4200吨,约占全球鸦片产量的87%。国内制贩冰毒、摇头丸犯罪活动仍很严重,一些地区非法种植罂粟和土法加工海洛因的问题出现反弹,易制毒化学品和麻醉药品、精神药物流入非法渠道的问题屡禁不止,一些地区娱乐场所吸贩毒问题仍很突出。

  目前全国已有2102个县、市、区发现吸毒人员,约占县、市、区总数的73.5%,其中,吸毒人数在1000人以上的217个。按照全国现有吸毒人员估算,每年因吸食海洛因就至少耗费270亿元人民币,政府每年需要投入几十亿元用于强制戒毒和劳教戒毒。我国将对吸毒人员开展“大普查、大收戒、大帮教”

  据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当前我国吸毒人员复吸率居高不下,直接导致毒品消费市场不断扩大,毒品危害日益严重。”

  国家禁毒委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目前我国禁毒形势严峻,全国有79.1万人吸毒。对此,将对吸毒人员进行“大普查、大收戒、大帮教”活动,努力实现社会面基本无失控吸毒人员的目标,遏制毒品危害。我国在对吸毒人员开展戒毒工作中,采取了强制戒毒、劳教戒毒、自愿戒毒等多种形式。2004年共强制戒毒27.3万人次,劳教戒毒6.8万人。通过强化康复巩固和社会帮教工作,全国戒断三年以上未复吸人员达8.8万。

  据国家禁毒委负责人介绍,在这次“大普查”中,公安、司法、卫生等部门,将努力提高发现率,完善调查登记制度,摸清实有吸毒人员底数,建立科学的监测体系,准确推测毒品滥用情况,对吸毒人员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在坚持普查与收戒相结合同时,对吸毒成瘾人员一律强制戒毒,对戒毒复吸人员一律劳动教养,对患有艾滋病毒等特殊吸毒人员一律收治,做好“大收戒”活动。针对吸毒人员复吸率居高不下的形势,这位负责人强调要通过开展“大帮教”活动,建立健全对吸毒人员的监控帮教体系,努力降低复吸率。“我们要对每一名戒毒出所人员落实街道、社区、派出所、司法所、单位、家庭等几帮一的监控帮教措施。做好他们的安置工作,解决好他们的生活出路,使他们真正回归社会。”该负责人说。国家禁毒委五招禁毒

  据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为有效解决毒品问题,减少毒品危害,国家禁毒委在今年开展的禁毒人民战争中,将采取五项措施,推动禁毒工作的深入开展,

  国家禁毒委有关负责人说,禁毒工作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必须全民行动起来,形成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战的良好局面。为推动禁毒人民战争的发展,禁毒委将采取以下五项措施:

  ——建立督导检查制度和考核评估机制。国家禁毒委将把新滋生吸毒人员是否减少、吸毒人员的戒断巩固率是否提高、毒品来源和毒品危害是否得到有效遏制、人民群众对禁毒工作是否满意等几项指标,作为衡量、考核各地和有关领导干部禁毒工作成效的主要依据。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导致毒品问题泛滥、长期改变不了面貌的,将严肃追究相关地区、部门领导的责任。

  ——建立完善举报奖励机制。同时大力发展禁毒协会、禁毒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等群众性禁毒自治组织,倡导和鼓励群众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性禁毒行动。开展“无毒社区”“无毒村”“无毒单位”“无毒学校”“无毒家庭”等创建活动,引导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禁毒人民战争。

  ——加强各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政法公安机关将依法从重从快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杜绝以罚代刑、降格处理。铁路、交通等部门将切断毒品贩运的通道。公安、文化等部门将对娱乐服务场所加强管理。卫生、药监等部门将对易制毒化学品和麻醉药品、精神药物加强管制。工会、妇联、共青团将开展“职工拒绝毒品零计划行动”“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社区青少年远离毒品行动”。

  ——加强禁毒国际合作。国家禁毒委将拓展与国际禁毒机构和有关国家的合作领域,加强与菲律宾、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情报信息交流和缉毒执法合作,拓宽与欧美等国禁毒双边合作的领域,为禁毒人民战争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抓紧《禁毒法》的立法调研和起草、送审等工作,推动《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麻醉药品和精神药物管理条例》出台。同时研究、制定新型毒品犯罪、易制毒化学品犯罪的定罪量刑标准,立案标准和执法办案程序,促进禁毒工作从政策指令型向责任法定型转变。“四大战场”切断毒品来源渠道

  据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针对当前我国毒品来源多元化的实际,国家禁毒委将开展堵源截流战役,开辟西南、西北、东北、东南“四大战场”,切断毒品来源渠道,促进我国毒品形势的根本性转变。

  西南战场将以云南为重点,健全联防体系,完善查缉工作机制,切断“金三角”毒品入境、内流和易制毒化学品走私出境的通道。同时,开展中缅联合扫毒行动,加强境外除源工作。

  西北战场以新疆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加强对边境地区的管理,特别是在毗邻中阿等国边境口岸和通道建立毒品查缉站点,对出入境车辆和人员进行严格检查,加大对“金新月”毒品入境的防控力度。

  东北战场以吉林为重点,海关、公安机关将开展联防,对边境口岸、通道和水域的巡逻加大查控力度,不让境外贩毒集团在我国境内形成贩毒通道。

  东南战场以广东、福建等沿海地区为重点,严厉打击制造、走私冰毒、摇头丸等新型毒品犯罪活动,摧毁毒品地下加工厂,打掉跨国贩毒集团和网络,遏制制贩毒活动蔓延的势头。参与毒品替代种植中国企业大规模进驻“金三角”

  据新华社昆明6月25日电 来自国家禁毒委员会的消息说,目前已有近百家中国企业在老挝和缅甸北部等“金三角”地区从事罂粟替代种植项目,企业经营正取代单纯的政府援助成为境外毒品替代种植战略的主流。

  记者近日在老挝和缅甸北部等地区实地采访时发现,已经有成千上万的当地农民走出大山,依靠为中国企业种植甘蔗、橡胶等作物彻底告别了传统的罂粟种植。据统计,在流入中国境内的毒品海洛因中,约有90%以上产自毗邻中国西南边境的“金三角”地区。现实迫使中国政府寻求“标本兼治”的中外合作禁毒之路。中国政府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尝试在缅甸和老挝等邻国推进“绿色禁毒计划”,通过贷款和技术援助等多种手段帮助相关地区摆脱对罂粟种植的依赖。

  2004年,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决定对中国企业在境外罂粟种植区帮助从事替代种植项目的农经作物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中国制定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参与当地毒品种植替代项目,目前已经取得明显的积极效果。”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李远征介绍说。

  缅甸北部掸邦的果敢地区是“金三角”重要的毒品生产地区之一,“世界毒王”坤沙和“鸦片将军”罗星汉先后在此长期盘踞。从2002年开始,果敢地区宣布逐步禁种罂粟,但禁种后抛荒土地种什么成为当地人最发愁的事。“美国、日本等国先后援助果敢地区种过橡胶、剑麻、咖啡、荞麦等,但都失败了,中国援助的甘蔗种植成为当地烟农当前唯一的出路。”缅甸掸邦第一特区主席彭家声说。据他介绍,目前果敢地区甘蔗种植面积达到3.7万亩,都是中国云南省临沧晶莹糖业集团组织烟农种植的。截至目前,云南省有关企业已帮助“金三角”地区农民种植了60多万亩甘蔗、橡胶等经济作物,使当地鸦片产量减少了百吨以上。

  据悉,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近日向全国各级会员发出通知,呼吁有条件的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到“金三角”地区开展替代种植、加工生产、资源利用等经济活动。新闻来源:新消息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