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弃大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11:09 沈阳今报
  首席记者王远/文李浩/摄

两弃大学(图)
  561分,离预想的分数还差那么一点点。“561分,与自己理想终于又近了一步!……”已经参加了3次高考的沈阳考生小军,在查到自己的考分后,长长地出了一口气。

  这一晚,家住在大东区八家子小区的小军却显得有些不同……

  只为“建筑梦”

  与大多数高考考生不同,今年的高考是小军参加的第三次高考;与大多数的复读生不同的是,小军先后两次放弃了上大学的机会。“我就是想学建筑学,2003年我考了527分,虽然能上沈阳建筑大学,但却不能进到我心爱的建筑系,我放弃了。2004年我考了526分,被沈阳师范大学的数学系录取了,这一次与我自己的建筑家的梦更远了,我再次选择了放弃。今年从第一志愿到最后一个志愿所有的专业我填报的都是建筑,我相信这回我的梦能圆了!”小军对记者说。父母的心愿

  小军的父母都是下岗职工,母亲近10年就是靠给人家带孩子赚钱,而建筑工人出身的父亲也是靠不停地为别人打工维持家中的生计。

  昨天,父亲没能赶回家陪伴儿子等分数。

  小军的母亲对记者说:“小军从小就是个懂事的孩子,上初中他没花一分钱按片儿去了一所普通学校,考高中也是凭自己的本事上了一所重点高中,他有画画的天赋,可惜家里没有那个条件,高中时他曾背着家里去学美术,但是当得知报考艺术院校要花很多的钱,小军最后还是放弃了,去不了美院,学建筑就成了他唯一的理想。”

  为了让孩子快乐,为了让孩子实现自己的理想,小军的父母用行动默默地支持着孩子。一年不行,第二年再来,第二年不行,还有第三年。只要孩子愿意就好。一定能考上昨天,不少考生都在焦急等分,而小军却一早就约上同学去附近两所中学卖书和复习的材料。

  小军告诉记者:“要不是姥姥和家里的其他亲戚着急,我才不查分呢。”小军说:“我第一志愿报的是同济大学的建筑系,可能分数不太够,但只要能到学校,第一年我就会通过调整专业的机会争取进入建筑系,最差今年我也能上个二本的院校学建筑,因此多少分已经不重要了!考不上,要是明年不改反向小综合,我还是能继续坚持的。”

  小军说到这里,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这笑容似乎还包含了坚定。

  记者手记

  不停地走,你会发现这条路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长。我相信这句话。“我也确信能达到我的理想……”这是小军自己创作的墙画上的一段英文,正是这段话陪伴他走过了3年高考。

  我们祝福小军,祝福他最终能梦想成真。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