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妇联帮小凤挣脱老板的“殷勤” 遇到侵权不要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11:16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记者王孝武 实习生邹凡 通讯员陈石)

  22岁的大悟姑娘小凤(化名),昨天终于松了口气。经过武汉市江汉区武展社区妇联出面协调,她的老板终于给她结清工资,同意她“走人”了。

  小凤原在武展社区附近一家酒店打工。今年春节后,她开始受到老板的特别“照顾”

  除了安排站在酒店门口迎宾外,洗碗传菜的活很少让她插手了。平常总把嘴巴凑到她耳根边说话,有事无事还喜欢带她出去,并趁机有意无意地“碰”她几下。4月份,老板带她春游时,非要抱着她合影,照片洗出来还摆在办公室里。

  老板的“好意”让小凤有些害怕,不久前,她要求辞职。不料老板却以没钱发工资为由,拖着不让她辞。

  告诉家里?怕丢人;报警?怕报复;打官司?不懂法也耗不起时间……六神无主的小凤接连哭了几天,最后一位工友看不过去,辗转托亲戚把这事反映给了武展社区妇联,这才帮小凤解了围。

  小凤是幸运的,像她一样的打工妹,在武汉共有30多万,但是在遇到性骚扰、工资被克扣拖欠、工作时间被延长等侵权行为时,能寻求正确途径维护合法权益的,却是少数。

  在汉阳区妇联工作了14年的田敏蓉介绍,这些年接待了不少前来维权的妇女,但打工妹寥寥无几。“尽管她们所遭遇的侵权行为要比城市妇女多得多,可她们往往羞于启齿、不敢启齿。”田敏蓉说。

  连日来,记者奔赴武汉三镇,调查了20名从事不同工作的打工妹,发现在遇到侵权行为时,选择“忍一忍再说”、“辞职不干”和“不知道怎么办”的有17人,而选择“想办法维护权利”的只有3人。

  “我们毕竟是为挣钱才来城里的,首先要尽量不丢饭碗。”在武昌武泰闸一家毛衫厂打工的襄樊女孩邱香梅说,遇事先要忍让,大不了挪窝换地方,躲它一躲。

  对于多数打工妹具有的“忍一忍”心态,武汉市妇联权益部部长王少琴说:“妇联就是为她们撑腰的娘家。打工妹们遇到麻烦,应该求助娘家人。一味忍让,只会受到更深的伤害。”

  王少琴呼吁打工姐妹,把自己当成这个城市的一分子,自信、开心地生活。“遇事不要怕、不要忍,你们背后,站着娘家人!”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