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费绊住“不穿法袍的法官” 人民陪审员上岗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11:16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梅军通讯员陈群安关业雄)按最高人民法院要求,各地人民陪审员5月1日起统一上岗。但记者从省高级人民法院了解到,时至今日,湖北省仍有一半已选任的人民陪审员未上岗,其中有7个市、州无一名人民陪审员上岗。

  据省高院政治部最新统计,目前全省已通过各级人大选任的人民陪审员为1665人,其中840人已正式上岗。上岗情况良好的主要是武汉、宜昌、荆门、随州等市。

  人民陪审员是“不穿法袍的法官”,他们参与审判案件,有利于促进司法公正。可是,为何又有这么多的人民陪审员遭遇上岗难呢?

  省高院政治部人士称,主要原因在于经费困难。

  按规定,人民陪审员因参加审判活动、培训而支出的公共交通、就餐等费用,由所在法院参照当地差旅费支付标准给予补助。补助费用由同级政府财政给予保障。

  然而,一些市、州财政目前没有向法院核拨这笔经费,导致人民陪审员迟迟无法上岗。有的市说,地方财政困难,无力支付该费用。有的市则说,本年的财政预算早在去年末、今年初就制定好了,现在再列支很困难,只能等到制定明年财政预算时再予考虑。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