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坚强母亲十年不懈努力 陪伴儿子勇斗毒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11:33 新华网
坚强母亲十年不懈努力陪伴儿子勇斗毒魔(图)
母子二人在电视节目制作现场

  黎二凯的妈妈怎么也没想到,儿子在18岁就吸毒,从此经历了戒毒又复吸,经历了20多次反反复复,至今已有十年。对其他吸毒者的亲人来说,可能有的因绝望而放弃了,但二凯妈妈一直坚持帮助儿子走过这段艰难岁月,她难道真的就没动摇过或绝望过吗?

  一张纸条让二凯妈妈全身冰冷

  十年前,儿子吸毒的消息是二凯妈妈从儿子的外公那里听到的。当时她很震惊,外公把她叫去,狠狠批评说,你怎么管教孩子的?!当时儿子在外公那里住,他发现了二凯的女朋友从信里寄来的毒品。二凯说女朋友不反对吸毒,自己是和她在一起吸的。二凯妈妈知道儿子吸毒后,赶紧找了医生,给儿子在家输液,给他用药,想让他赶快戒掉毒瘾。然而,正所谓“一日吸毒,十年戒毒,终身想毒。”当儿子一开始吸毒,二凯妈妈就走上了与毒魔艰苦搏斗的路。

  儿子第一次戒毒时,二凯妈妈清楚地记得,一天半夜时分,她听到二凯房间里有声音,等她进去时,儿子已经不见了,留下一张纸条,说他出去了,说妈妈你别找我,你找不到我的,我出去把毒戒掉,我会重新回来做人。看到这张纸条,二凯妈妈全身冰冷,一句话也说不出来。然后冲出家门,没目的地到大街上四处寻找,到女朋友家去找也没在。清早,二凯妈妈找到附近一个邮局,她记得是二凯女朋友的姐姐住那儿,心想会不会从那里出来。果然,她在那儿看见儿子背着一个包出现了。她赶紧奔下几个台阶,追上去把他叫住。二凯一看母亲来了,就把包往地上一扔跑了。妈妈拿着包拼命叫他,在奔跑中摔了一跤,当她爬起来又追赶时,看他钻过一个小胡同就没人影了。

  二凯在逃跑时,是看到妈妈摔了一跤的,当时他只想跑出去先拿到毒品,只想身体上的痛苦能减轻一些,其他什么都顾不上了。后来跑到一个小巷子里,在一个转弯处,他坐在那里一个人哭了。当晚,二凯拿到毒品复吸后,觉得身体上的痛苦没那么严重了,第二天才回家。

  二凯妈妈发现儿子复吸时,有时候蹲厕所半天不出来。她暗下决心,孩子毕竟是受害者,作为家长,我一定要陪着他,共同来面对这残酷的现实,战胜毒魔。十年来,二凯妈妈就是抱有这样的信念,一直鼓励、帮助儿子一步步走出毒品的深渊。

  一根脐带拴着母子俩的爱

  为帮助儿子戒掉毒品,二凯妈妈在单位提前办了退休,又从原来的居住地搬出去,带他到外地开了一个店。这样,她和儿子在一起,在开店经营的一年多时间里,二凯没再复吸毒品。

  就在母亲觉得可以控制住儿子的毒瘾,给他创造安定的生活环境时,儿子的毒瘾又犯了。她说,有时候我真活得太累了,也想随他去吧,确实有好多强制戒毒的人,戒毒后到社会上还是自生自灭。但如果我放弃,一是害了他自己,二是危害了社会。我明明看到儿子走在悬崖边,能忍心看他跳悬崖吗?但儿子的想法又是怎样的呢?在反反复复的复吸中,他对自己能否戒掉毒品没一点信心。相反,还对妈妈的一些举动产生反感,认为妈妈的管教是不信任,自己的复吸是表达对妈妈的愤怒。

  二凯妈妈知道戒毒是个非常难的事情,但还是不愿意放弃。有一天,她看到儿子毒瘾很严重,走到哪儿都心情烦躁,并且不让妈妈跟着,而二凯妈妈偏跟着他走。走到楼梯拐角处,他和妈妈开始撕扯起来。平时,二凯对妈妈说话挺温柔的,但毒瘾上来,就变得暴躁起来。他又要摆脱家庭,一个人单独出去,妈妈不放心,两人撕扯了一阵,儿子又奔出去了。二凯妈妈马上把店面的卷帘拉下来,随后追上去。

  二凯说,当时天已经黑了,看到妈妈在后面追,我怕母亲又一次跌倒。是母亲的力量唤起了儿子的理智,他不愿意看到母亲为自己一次次伤心。母亲也理解了儿子在与毒品作斗争时的艰难。那天晚上,母子俩就这样由互相撕扯到相拥而坐,最后又一起回到了家中。二凯说,那天母亲要是没跟在后面,没这么顽强地盯着自己,我肯定又去吸了。我母亲陪着我一起回家的时候,让我感到能够渡过难关。这十年里,在我戒毒的时候,母亲一直是形影相随,可以说都是母亲支撑着我。

  在节目现场,《心理访谈》特邀了不少观众参与访谈,在听了母子斗毒魔的感人故事后,一位观众说,二凯的妈妈是希望用母爱去创造一种奇迹,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她都不放弃,而且一直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给儿子也建立一种信心:戒毒其实并不难。他现在已经戒除了毒瘾,身体上的毒瘾解除了,我觉得他在心理上应该多给自己一些暗示,觉得自己是一个正常的人,健康的人,用实际行动来感谢他的妈妈。

  北京著名心理学家李子勋分析说,确实,我们都说世界上最无私的只有母爱。也只有我们的母亲会一直不舍不弃地给予子女无私的爱,不管我们回报给她的是什么。其实我们知道,很多父母看到自己孩子吸毒后,刚开始还觉得要帮助孩子,和孩子一起来戒掉毒品,但后来发现非常艰难,反复地吸了戒,戒了又吸,像二凯就有20多次。很多父母觉得无助无奈,就真的选择了放弃。而我们看,二凯妈妈的方式比较和缓,她跟着二凯走,她一直就像一个脐带,她不让这个脐带断掉,她让二凯知道妈妈在关心他,跟着他,实际上这就是一根爱的纽带牵住了二凯的心。(责任编辑:罗茜)(来源:北京青年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