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电视台美女主播陪伴“玻璃屋戒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13:27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据《法制晚报》报道:湖南电视台公共频道将联合湖南省禁毒协会推出主题为“挑战心魔,重塑自我”的自愿戒毒的活动———“魔戒”。这个消息传出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有不少市民认为此举可以引起社会对吸毒者的关注,以及起到警示后人的作用。而有的专家认为,这种戒毒的方法只是戒毒的一个阶段,根本不能让吸毒者彻底戒掉毒品,有作秀、炒作之嫌。

  玻璃小屋已建成

  岳麓山位于长沙市岳麓区,在海拔约300米的岳麓山山顶上,5间玻璃墙搭建成的小屋已经初步成型,工作人员正在玻璃小屋内安装水、电以及家具等设施。这些小屋是为10名戒毒志愿者准备的,届时志愿者将在透明的玻璃小屋内戒毒,其一举一动都将通过摄像机镜头,以透明化、公开化形式向社会直播。这个大型自愿戒毒公益活动“魔戒”是由湖南公共频道联合湖南省禁毒协会推出的,主题为“挑战心魔,重塑自我”。

  黄丝带围绕小屋

  据该活动的负责人、湖南公共频道的制片人李文泰先生介绍,在活动前期,这10名志愿者将是两个人在一间小屋进行戒毒,坚持不住者将被淘汰。

  李文泰告诉记者,在30天的戒毒时间里,志愿者可以在玻璃屋内健身、下棋及打台球等。玻璃屋设计得既宽阔,又特别人性化。

  李文泰说,6月26日左右,他们将在报名的戒毒志愿者中选出10名参加这项大型的戒毒活动。

  咨询者人数众多

  自上周五(6月17日)湖南电视台等媒体爆出招收参加“魔戒”的戒毒志愿者的消息后,活动主办方就开通了两条报名热线,面向全国征集志愿者。

  截至前天,已经有20多人报名参加。来电的人最关心的除了戒毒的效果之外,还特别关心胜利者所获的奖金金额。李文泰没有向记者透露奖金的具体金额,他只是说,奖金是以资助胜利者的形式发下去,以帮助他们早日康复。

  美女主播相陪伴

  湖南公共频道国际新闻女主播高虹将与10名志愿者共同入住玻璃小屋,以朋友、家人的身份全程陪伴在志愿者身边,鼓励、安慰他们,帮助他们战胜毒魔。李文泰对媒体将此次活动称为“戒毒真人秀”觉得很“冤”。他说,在戒毒过程中,24小时都有医生护士进行值班,观察志愿者的身体状况。不仅如此,还将有从社会上招来的义工以及戒毒专家一同陪伴他们走过30个日日夜夜。他说,主办这次活动的目的一是向公众展示活生生的例子,让大家远离毒品;二是动员社会关爱这些吸毒者,体现人文关怀。

  不存在侵犯隐私

  进行戒毒的志愿者在玻璃屋内的活动都将被摄像头传到荧屏上,他们的隐私是否会被侵犯呢?李文泰表示,在活动进行之前,他们就和志愿者签好协议,是在他们完全自愿的基础上进行公开戒毒。李文泰认为这不会对志愿者产生侵犯行为:“他们吸毒,在某些范围内是大家都知道的。这是应他(她)本人的强烈要求进行戒毒。隐私和戒毒两者相比之下,似乎戒毒要放在第一位。”李文泰说,如果他们戒毒顺利,社会上的人将有可能改变以往对吸毒者的“另眼相看”和“远离”的态度,还会引起更多人对他们的关爱。

  市民期盼看直播

  记者通过电话分别采访了5位北京、湖南的市民,大部分市民表示希望能看到现场直播。这些被采访的对象以往对戒毒者的印象只是在电视剧中看到的形象,而这次是现实生活中的人,直播的是他们在戒毒时不加修饰的状态。这可以让公众接收到并引起共鸣,可以警示后来者不要吸毒,也可以唤起人们对这些吸毒者的关爱。

  专家认为是炒作

  而许多专家却认为这个活动是为了制造“轰动效应”。湖南省戒毒中心是这次活动的协助单位之一,负责安全治疗工作。该中心一位资深的戒毒专家直言不讳地说,这次活动是为了制造轰动效应:“其实没有必要用这种‘残酷’的手段戒毒,现在戒毒所的戒毒方式比他们那儿‘舒服’多了,完全可以通过一些药物来治疗。”

  他说,目前我国的戒毒机构都是实行强制性戒毒,可以通过一些药物等进行代替性治疗和麻醉性治疗等,这样吸毒者没有必要承受“不用药物”的痛苦,进行这次“硬戒”活动是“多此一举”。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