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党员责任户架起连心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13:31 北京日报

  ———通州区永乐店镇小务村构建和谐社会纪实本报记者闫雪静

  正午,烈日当头。正值小麦抢收季节。

  通州区永乐店镇小务村村民胥振富匆匆敲开邻居高文明的家门:“天气预报说傍晚有雨,我家的麦子还没收,您能帮我联系一台收割机吗?”

  高文明是名党员,小务村实行了党员责任区制度以后,他家门口挂上了“党员责任户”的红牌,附近11户村民只要有困难都来找他帮忙。

  “行!您别着急,先到地里等会儿。”高文明一路小跑直奔村委会。

  一会儿工夫,联合收割机开进了胥振富家的地里,附近村民闻讯都赶来帮忙,收麦子、装车、捆麦秸,汗水顺着大伙儿的脸往下流。只数小时,方圆几十亩的小麦全部抢收完。

  一家有难,八方支援。这样的场景在小务村是平常事。实行了党员责任区制度,农民的困难有人管,想致富时有人帮,党员、干部、群众关系密切,全村上下一片和谐。

  党员挂上责任牌,村民有事上门找

  小务村村委会门前,五个亮堂堂的党员责任区公示栏格外醒目。

  43名党员经群众投票上了公示栏,全村共有502户人家,一名党员包片负责10至20户。公示栏内,包片联络图清晰明确,群众打分测评栏更增加了党员们的责任感。

  家住村委会旁边的老党员臧文元没事时总爱在公示栏前转悠:“我的照片在公示栏上贴着呢!胸前还挂着党员责任户的标牌,老百姓们可都看着我呢,工作干不好对不起这块牌。”

  老臧的责任区是附近的11户邻居。责任区内村民家庭不和、邻里纠纷、环境卫生、治安巡逻,任何鸡毛蒜皮的小事他都要管一管。

  责任区有一户村民家门前又脏又乱,别的村民提意见也不听。老臧不吭声,早上5时就起床,把这户门前的卫生打扫好。连着干了几天,这户人家过意不去了,早上起得比老臧还早,不但把自家门前打扫干净,还主动把附近的卫生都打扫干净。

  一天,街坊一位妇女慌慌张张来找老臧,说是丈夫喝多了酒,跟人打架,说是要找人去拼命,谁都劝不住。老臧上了门,一番话说得小伙子服了气,认了错。

  “俺们村党员可起了大作用。”村民们都说,自从党员包片负了责,再小的事也有人管,很多矛盾刚露头就解决了。

  村民福明喜要闹离婚,党员福利国数次上门调解,挽救了一个即将破碎的家庭;老汉王怀复跟儿女们闹意见,村支书张国利上门讲道理,让这个家庭重新和睦……

  虽说都是小事,但小事理顺了,就能化解矛盾,凝聚民心,汇成一股和谐之风。

  如今的小务村,爱管“闲事”的多了,谁家晾麦子,总有人过去搭把手;随地扔的垃圾,立刻有人主动捡起来;就是陌生人进村问路,村民也要端杯水送上。

  书记信箱立村头,村民意见有着落

  小务村村委会门外的墙上,贴着这样一封公开信:

  “5月23日,镇党委书记信箱收到署名为‘小务村村民’的群众来信,信中对小务村党支部近年来不断加大村内环境整治力度的做法表示满意。同时对村党支部提出建议,希望进一步提高村内环境建设水平,把小务村建成一个花园式中心村。‘书记信箱’将这些建议及时向小务村党支部进行了反馈,村党支部对此极为重视,决定按村民建议,年内将对村内主要街道两侧进行绿化美化,近期将对村党支部东侧至村东口路段进行硬化,全长500米,工程计划于9月底完工,以进一步改善群众出行条件。”

  “书记信箱”是永乐店镇党委设在每个村的“直通车”。群众对村里有了意见,可以向党员和村干部说,也可以写信投进书记信箱。

  群众来信,是一位村民匿名寄给镇党委书记的。不到一周时间,反馈意见已经贴在了公开栏里。看到这封答复信,村民们都说,群众意见这么受重视,我们搞建设也有劲头了。

  村支书张国利开玩笑地说,答复村民的这件事,已经挂在了他的账上,年底完不成要扣奖金的。

  在小务村,设立了有专人负责的便民服务室,群众办事有人管;贫困户有专人帮扶;计划为群众办的实事建立了挂销账,完不成要扣负责人奖金。

  根据群众意见,小务村近年来每年投入60万元整治环境,街中心的污水河改造成了休闲公园;成立了专业清洁队,每天维护村内环境;投资100万元建成了中心小学,附近几个村的孩子都来上学。

  提供资金传技术,党员带领村民富

  眼见着天越来越热,养鱼专业户张建华心里犯了急,他家六七亩鱼池的7万尾鱼苗再卖不出去,就要全部死在池里了。

  就在他急得满嘴长泡的时候,村里的养鱼协会找上门来,帮他介绍了一个老客户。第二天,客户就来到地头收购,8万元厚厚一叠货款放到了张建华手上,他的心里总算踏实了。

  养鱼是小务村多数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可是前两年,由于销路不畅,养鱼赔了本,许多村民关了鱼池,苦苦支撑下来的只有二三十户。

  6名党员养殖户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们分析,要想在市场上站稳,只有实现规模养殖。他们带头成立了养鱼协会,到区水产公司听专家讲课,掌握了鱼苗生产技术。然后上广州购进幼苗,跑天津、河北联系买家。在养鱼协会提供资金、技术、销路的帮助下,40余户村民重新承包了鱼池。

  4月,到了卖鱼苗的季节。村里五六个鱼池闹了鱼病,弄不好整村的鱼池都要传染上。村支书张国利亲自到北京水产技术推广站请来专家,测水质、查鱼病,对症下药,及时控制住了病情,为村民挽回四五十万元经济损失。

  困难户仰志伟想养鱼又苦于没有资金,党员任万山拿出6万元借给他作启动资金,帮他建鱼池,手把手教技术。今年头一茬卖鱼,小仰就收入了5万余元。

  现在,养鱼户发展到80余户,小务村成了远近闻名的专业村。仅养鱼一项,农民年人均增收万元以上。

  收入稳步增加,户户安居乐业。在小务村,即使是农闲时节,也看不到赌博玩牌的、扎堆聊天的,农民李绍海说:“镇里、村里技术培训班一个接一个,哪还有时间玩呀!”

  网络编辑:张宁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