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神秘叔护卫问题男费苦心隔断毒品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13:42 新闻晚报

  43岁的朱赫(化名)已不止一次被邻居怀疑了。因为有着吸毒的案底,所以当周围邻居经常看见一些20岁左右、打扮得像小混混一样的小青年出入他家,并称呼他为“阿叔”时,小区居民议论纷纷,这个“神秘阿叔”是不是一个团伙老大,在教唆小青年吸毒、贩毒?小区居委也暗地里调查着他的举动……

  染上毒瘾后人生巨变

  朱赫本有份收入颇丰又稳定的工作,同时还与人合开过贸易公司,经济上十分宽裕。1999年时他沾上了毒品,后因在家中吸毒而被刑事拘留。2个月的强戒生涯后,又曾在拘留所里度过了近百个日夜,5个月高墙内的生活让朱赫身心俱疲。

  朱赫在强戒所期间,中国科学院院士韩济生和韩氏戒毒防复吸医疗指导中心秦鸿明主任曾到所内,介绍运用非药物治疗的“韩氏绿色戒毒法”,朱赫接受了治疗并认识了他的主治医生黄医生。回归社会后,朱赫难免也会“心痒”。每当此时,黄医生总会尽可能地与他见面,边做仪器治疗边做心理疏通工作,帮他坚定了戒毒的信念。

  在黄医生的“监控”下,朱赫奇迹般地一次性戒除毒瘾,重获生活信心。

  受人关爱到关爱他人

  彻底戒毒后,朱赫凭借自己的商业才华,开了家制作档案文件袋的公司,事业趋于稳定。他想起毒品对成人诱惑尚且巨大,那些年轻人更易因好奇等原因,成为毒品的奴隶。自己是受到社会关爱才走到今天,他也要回报社会。他给自己订了份关爱计划,将小区内被劳教、刑释的问题少年“看管”起来,不让他们接近毒品一步。

  “这些孩子大多缺少父母管教,或是老人溺爱,年少无知犯了错误,回到社会后,如果周围人待他们不友善,他们很容易重回老路。”朱赫对记者称,他深知这时最需要关爱。于是,一知道小区有哪个孩子“回来”了,他就去上门看望,告诉他们,有什么问题,可以找他帮忙。

  前不久,朱赫听到风声说,小区附近有人在向青少年以低价散发毒品。他生怕几个孩子在外可能会接触毒品,步他后尘,便要求他们晚上少去娱乐场所,可这些青少年没事就爱往网吧里钻。朱赫于是决定将公司变成“临时网吧”。员工下班后,孩子们在这里免费上网,他也能更长时间地看管他们。尽管公司开支又增加了负担,但朱赫说,他在乎的只有这些孩子的安全。

  我希望他们离开我

  孩子们给朱赫起了个外号——消防队员。谁碰到不开心的事,谁在哪里闯了祸,朱赫总会赶去解决,即使是三更半夜。男孩徐郎(化名)昨天对记者说,“有时我们闯了祸,对‘阿叔’撒谎,他会发火,但通常都是以理服人,所以我们都很敬重他,很听他的话。”

  去年,朱赫母亲生重病住院,他没告诉孩子们。但是7个孩子无意中得知后,私底下作好了分工,每天一人晚上轮流到医院陪夜,这些在家里什么活都不做的孩子,在医院什么都干。这件事让朱赫很感动。

  为帮一些还未找到工作的成年青年自立,他还把公司部分工作岗位腾出来,让他们先有份工作过渡。虽然现在孩子们时常围绕他身边,但他常对他们说,我其实希望你们赶快离开我,快快自立,这才对得起阿叔!

  这位瘦瘦的中年人昨天感慨地说:“虽然自己常被误解,确实很委屈,心里压力也很大,但我不会多解释什么,我觉得自己做的这些普通事不值得一提,但帮助别人真的是种幸福。”作者:记者王凤梅 实习生 堵启岑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