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科技馆开展安全大排查 月球漫步暑假前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13:51 新闻晚报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科技馆二期“宇航天地”馆看到,展馆里只有稀稀拉拉的五六人在“神舟五号”飞船模型前留影,四轴平衡器、模拟月球行走、离心器与超重训练、科里奥利力大炮等展项所处的位置均是灯光灰暗,展项全被“一米线”围着,线上均挂着“设备维护中”的牌子。

  一位展区负责人告诉记者,所有项目这些天都在做安全检查,可能会出事故的项目都暂停,准备做进一步磨合调试。而昨天同一时间,科技馆安全质量办、物业和保卫处三方负责任都坐在一张圆桌前,就加强暑期安全工作召开紧急会议。三天前,整个科技馆收到了一份通知,要求在三天内,对全馆数以千计的展品、设施逐一进行安全排查,就连独立经营的“大食代”科技馆店、咖啡厅等也收到了这份通知,食品卫生也成了安全检查的一环。

  据了解,上海科技馆开展如此大规模的“捉虫”行动,缘起于5月22日的那次意外。当天下午,一名20多岁的年轻女子在“宇航天地”馆正想体验“月球漫步”的感觉,没想到“轻盈”地蹦了蹦之后,突然从7米高处摔了下来,她一屁股坐在地面的防震垫上,爬不起来,经医院检查为尾骨部分骨裂。

  科技馆办公室主任李军表示,随着科技馆、博物馆、展览馆这类场所运用越来越多的互动性的展示技术,观众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难免发生万一;加上暑假即将开始,而刚刚开放二期的科技馆将成为青少年的重要活动场所,期间还要承担国际青少年科技博览会和大量的夏令营活动,因此科技馆同样不能对安全掉以轻心。

  人性化警示标志上岗

  “人与健康”展区的各个项目相对安全,但“捉虫行动”中同样找出了一些展品之外的隐患,例如展区的两扇旋转门原来是无法固定的,如需紧急疏散游客时,人可能会被转门挤住;两层楼的展区里,楼梯夹层仅1.85米高,个子高的人上楼时,头可能会碰到墙壁拐角。

  好在馆方已迅速反应,完成了改进。昨天下午,旋转门脚下已安装了固定栓;楼梯夹层墙壁上已贴上“小心碰头”的提示牌,墙壁拐角已加装了软保护垫。

  但截至目前,馆内大多数互动展项的安全主要还靠工作人员提醒和掌握,馆方负责人表示,他们正在制作统一、美观的警示标识,近日就将加装完毕。同时,他们也希望广大游客在娱乐时能支持配合。

  “太空运动”全部暂停

  “宇航天地”里的互动展项都是大型运动项目,运用了天体物理学、力学等物理原理。四轴平衡器的两环转动时,绑在上面的人会感到天旋地转;离心器与超重训练项目,最大能加速到5G的重力加速度;科里奥利力大炮在运行时,人会被带动飞快地旋转。因此对想试玩的游客有严格的限制,存在一定的危险性。

  记者昨天在宇航展区发现,这些项目都已被圈围起来,暂停使用。一米线上已挂起了各项目的提醒事项,例如,四轴平衡器不适合高血压、心脏病、晕眩症患者参加,长发、16岁以下、1.5米以下观众也禁止使用。超重训练项目目前仍在施工,一位负责人说,真正的航天飞船升空,宇航员要承受的压力是9G,若将这一项目的最高加速度设在5G会很危险,今后开放时将考虑调低最大加速度。

  “月球漫步”项目已完全被遮蔽,正在重新施工。这位负责人说,“月球漫步”是重点整改项目,他们将加厚地面的保护层和四周的保护壁。此外,体重低于45公斤的游客在使用时,可能被吊上去下不来,体重超过80公斤的游客则可能被吊上去后,造成尼龙绳断裂,因此这两类人将被明令禁止使用。

  机器人也当安保员

上海科技馆开展安全大排查月球漫步暑假前叫停
机器人跳舞

  在二期“机器人世界”展区,负责互动表演的机器人这次新添了一个功能———安全协管员。据展区负责人介绍,这些机器人均为改造过的工业机器人,它们的程序都被重编过,但“铁手臂”的力量依旧很大,万一被敲到会很疼。为了防止儿童跳入被围栏围住的区域,三个会做操的机器人的围栏四角已安装了光电保护装置,哪怕有一只手阻挡了红外线探头,机器人就会启动保护程序,停止跳舞,并发出警报。

  与机器人下棋

  会下棋的机器人在与游客对弈时,若轮到机器人下子,而游客把手伸入棋盘区域时,可能会被机器手撞到。为此,馆方已给五子棋的机器人增加了感应装置,当出现上述情况时,机器人就会“罢工”,并还会以“说话”的形式提醒游客安全:“我下棋时,你不要动手。”

  与机器人比射箭

  与机器人比射箭

  是该展区的热门游戏,但百发百中的机器人射出的箭都是真家伙。馆方因此在该项目设置了两名管理员,还给机器人加上了急停装置,一有异样,按下红色按钮,就能终止机器人活动。作者:许可臻报道(责任编辑:苏影)(来源:新闻晚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