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省公安厅围绕三大战场打赢禁毒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14:27 春城晚报

  作为全国禁毒主战场之一的云南如何打好禁毒这场人民战争,具体工作如何安排?在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云南省公安厅分管禁毒工作的副厅长孙大虹就此接受了本报专访。

  毒品“双向”渗透云南

  记者:去年,云南缴获海洛因数量占全国的78.15%,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禁毒人民
战争中,云南又被列为西南战场的重点。请谈谈云南目前的毒情形势。

  孙大虹:云南毗邻“金三角”毒源地,目前,境外毒品对我“多头入境、全线渗透”的总体态势没有根本改变,“金三角”毒品种植、加工规模不减,对我危害日益加大。一些毒品加工厂在生产加工海洛因的同时,开始大量制造冰毒等新型毒品,使“金三角”地区的毒情形势更加复杂化。

  另一方面,受国内毒品消费市场持续扩大等因素的影响,国内毒贩大量聚集云南省边境地区,与境外贩毒势力相互勾结,跨国、跨省贩毒活动日趋严重。同时,国内冰毒、摇头丸等新型毒品不断流入云南省,使云南省面临着境外毒品与国内毒品“双向”渗透的严峻形势。

  云南省明确禁毒3大战场

  记者:中央一直对云南禁毒工作非常重视,在这样的情况下,云南如何更好地开展禁毒工作?

  孙大虹:去年,在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领导同志的关心下,中央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支持云南省加强禁毒和防治艾滋病工作方案》,从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经费、队伍建设、政策扶持等各个方面给予了云南省大力支持。

  为确保禁毒人民战争的顺利开展,省委、省政府及时成立了由省长徐荣凯任组长的省禁毒和防治艾滋病工作组,制定印发了《云南省禁毒人民战争实施方案(2005—2007年)》,明确了禁毒人民战争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方法步骤和工作措施。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又先后几次召开会议对全省禁毒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决定加大投入,紧紧围绕禁种(制)除源、堵源截流、禁吸戒毒3大战场和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全面推进禁毒工作。

  3年内39个强戒所亮相

  2004年,国家有关部门承诺安排云南省禁毒经费4亿元,已到位1.7亿元。在此基础上,省级财政今年安排了禁毒工作经费9528万元。

  为全员收戒吸毒人员,2005年至2007年,全省将扩建39个强制戒毒场所,并加强看守所、劳教所、监狱等场所和设施建设。目前,全省已有10个强制戒毒所开工建设,其余3个正在抓紧办理征地等有关手续。

  为适应禁毒斗争的需要,按照禁毒队伍标准化建设的目标,从今年起,全省将用3年时间为公安禁毒支队、大队、警务站、强制戒毒所、公安边防支队等基层禁毒部门增配必要的禁毒装备和设施。

  积极开展跨境联合扫毒行动

  记者:针对德宏等地的特殊情况,云南会在禁毒工作中采取一些超常规措施吗?

  孙大虹:德宏等边境地区毒品问题严重,对这些地区,要在国家总体外交策略与解决缅北毒源地问题基本政策的指导下,不断完善与周边国家有关地区的禁毒联络官制度、边境会谈会晤制度、情报交流制度和执法合作办案制度,积极开展跨境联合扫毒行动,有效抵制境外毒品的渗透。

  同时,对于国家禁毒委挂牌的3条贩毒通道和省政府挂牌的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昆明市、大理市、镇康县、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等地,要加大整治力度,切实扭转这些地区毒品问题严重的局面。

  “关爱行动”帮助艾滋吸毒者

  记者:据昆明市强戒所介绍,因静脉注射的吸毒人员被感染艾滋病的比例较高,对这一群体非常难以管理。请问,对这一特殊吸毒人群有没有一些新的工作思路?

  孙大虹:对感染艾滋病吸毒人员的管理,总的原则是依法进行强制戒毒。省人大今年新修订的《云南省禁毒管理条例》规定:公安机关对患严重传染性疾病或者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吸毒人员实施强制戒毒的,应当采取必要的隔离措施或者设立专门的场所。在全省改、扩建的戒毒所中,已经全部规划设计了隔离区,隔离区建成后,将对这部分特殊人群进行集中管理治疗。 (完)(赵梅圭)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