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历史建筑成停车场 代表呼吁新规划保护老建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14:57 新华网

  上海大厦、邮政大楼、河滨大楼……从外白渡桥到河南路桥,北苏州路上有着多处著名的保护建筑。然而,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个别建筑的现状令人堪忧。市人大代表张人凤为此提出书面意见,呼吁加快制定北苏州路该路段景观和历史风貌保护规划。昨天,记者从市人大获悉,市规划局已经充分考虑到该地区的保护问题,两块即将开发的地块原规划正与开发商沟通,进行调整。

  一院原址现状堪忧

  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浦江饭店、上海大厦、邮政大楼、河滨大楼,如今或为宾馆、或为邮政局办公楼、或为居民楼,建筑原貌获得了较好的保护。然而,乍浦路口的第一人民医院原址现状却令人堪忧。

  第一人民医院早已搬迁,现在这里门口挂着一家金融中心房地产公司的牌子,中间的院子成了停车场。院子东边两幢具有明显欧美风格的红色建筑,显得十分破败,一些窗户上的玻璃已不见影踪,有的干脆连窗棂都不知去向。该院西边的一幢白色建筑,虽然情况比红色建筑好一点,但个别窗户也已没有了玻璃,底层开设着饭店等,据一位坐在饭店门口的市民说,楼上为一些公司办公地点或职工宿舍。

  代表呼吁制定规划

  北苏州河路段的这一现象受到了市人大代表的重视,为此,张人凤代表于今年1月提出了请加快制定北苏州路(外白渡桥到河南路桥)景观和历史风貌保护规划的书面意见。

  张人凤说,该路段拥有如此多的老建筑,在上海,除了老外滩以外,很难找到这样的滨江(河)景观地段。但现在除了第一人民医院原址外,吴淞路和乍浦路之间的空地也即将进行开发。一旦这两个地块建出高层建筑,整个路段的风貌都将遭到破坏。

  张人凤代表因此呼吁,有关部门应尽快制定该路段的景观保护和历史风貌保护规划。

  新规划保护老建筑

  记者昨天在市人大看到,市规划局在给代表的书面答复中表示,该路段的景观保护已被列入议事日程,新的规划方案即将出台,目前正与开发商进行协商。

  市规划局表示,目前共有三个层面的相关规划涉及该地段的历史风貌和景观保护。已出台的《苏州河滨河景观规划》从保护苏州河整体景观角度做了统筹规划;《外滩历史文化风貌区保护规划》将于上半年编制完成并上报市政府,该规划制定了保护原则,确定了保护对象,明晰了保护措施。正在审核中的《虹口区苏州河河口地区城市设计》则从形态高度、建筑界面、公共空间等方面对该地段进行了整体设计,从三维角度深入研究了风貌景观的保护问题。三个规划全部审批通过后将作为该地段规划的管理依据。

  新的规划调整中,已充分考虑到保护因素,但由于原规划已审批,开发商对规划变更有较大异议,目前市规划局正与开发商加强沟通,希望通过优化方案,从而使新建建筑及周边建筑与沿河景观风貌协调统一。(记者程贤淑)(责任编辑:罗茜)(来源:新闻晚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