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建设节约型社会专题 > 正文

美国环保协会首席经济学家谈节能与能源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15:38 人民网
美国环保协会首席经济学家谈节能与能源政策

美国环保协会首席经济学家杜丹德发言 杨铁虎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人民网北京6月26日讯 记者庄红韬、杨铁虎、周昕摄影报道:美国环保协会首席经济学家杜丹德今日在北京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5,建设节约型社会国际研讨会上探讨了怎样避免使用燃烧煤带来的节约,还应该加强能源效率的提高。最后他强调指出,要把能源和有效的环境政策结合起来。

  以下为杜丹德发言全文:

  谢谢范先生,我想感谢大会的组织者给了我这么高的殊荣,请我到这儿参加这样大的会议。另外,我还要赞扬中国政府,感谢中国政府在建设节约型社会中的开放心态。在美国我们希望也真能够有这样的气氛,对这样的问题展开讨论。

  我们环境保护协会是1967年建立的机构,在美国有400多个会员。从1996年开始,我们的工作在中国总排放政策方面我们希望找到一种方式来通过市场的方式,例如开放交易解决这个问题。去年,我们刚刚完成了一个试点项目,就“4+3+1”,就是指四省:河南、山东、山西、江苏,三个城市上海、天津、柳州,加一个中国华能集团。我们发现建立节约型社会的政策,可以帮助我们节省20亿人民币的资金,也就是进行二氧化硫的总排放的工作。实际上大家比较关注节省能源的工作上,所以我们放在环境上,这是我们想谈的一个问题。我认为中国确实要实现小康社会的时候,就有必要不仅仅实现能效、水、土地的消费。

  中国是非常易受气侯变化影响的国家,中国政府非常重视这个问题,而且还要增加能源的效应,这是主要的议题。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也是已经发生的问题,就是世界的科学院发表的一个联合声明,准备在苏格兰召开八国会议提交的一个联合声明,这个声明是非常强有力的这个非常短,只有两页,关键的两点就是共同同意大气变化的威胁不断的增加,如果我们延误危害就更大,成本将会更高,成本效益问题、措施问题是非常重要的,其中包括清洁能源和增加能效的重要内容。其中声明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这样一个事实,它不仅是全世界发达国家的科学院,还包括印度、巴西这些科学院进行的联合声明。大家都知道中国的经济发展是一个奇迹,能源增加才增加了经济的发展。大家看看今后能源方面的需求,到2020年中国的能源需求将翻一番,这主要是一种预测。论坛中的很多人都讲到,这种预测并不是现实,我们所要做的工作就是要采取措施改变最后的结果。

  如果我们分阶段预测,在中国的能源组成主要是煤炭,在美国可能也是如此。我们会看到现在中国将继续追赶美国作为世界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的大国。如果我们只是进一步预测,那还会是这样。根据现在的需求预测,因此我们要回答这样的问题,就是能效将会带来哪些改观?我们要看一个什么样的这就是我们要研究一下各种不同的企业,长江三角洲实际上是一个当地中国经济的发展的动力,大家可以看到实际上有120个发电机组。同时,北京的高科技展览会上,有很多的家用电器,有很多的广告说可以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促进它的使用。

  如果我们能够满足对电力的需求,就是增加30%,只是通过发更多的电来满足30%的需求量的话,我们将会增加4800万吨的二氧化碳的排放。如果我们降低能源供应增长30%的话,我们将会避免30%的二氧化碳的排放,这相当于4600万兆瓦的电站建设。如果大家还记得昨天有专家给我们介绍加州的情况,讲到人均增长电力消费不断的增加,在加利福尼亚州是很大时间,加利福尼亚有非常大电力消耗,要建立9个更大的电厂,主要是火电,在这个州才能满足预测的能源需求量,我们这个机构建立一个金融的模拟模型来分析一下看看预期说建立电站还有没有其他的方案建立提高能效的工作。如果不考虑对环境的影响,如果有这样节能的方式的话,我们可以提高能效,满足电力需求,而不要电力电厂。加利福尼亚在过去的时间以来,能耗没有增长。

  另外,我们怎么样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怎么建立一个节约型的社会,在成本方面我们可以看看投入避免使用燃烧煤带来的节约,这并不是一个资本的投资,也就是不要建立4700万兆瓦的电厂,节约可以带来很多的能效,我们每吨介绍120元,在6月20号欧盟规定新的排放节省的指标,就是说可以通过能效,不烧煤的话,还可以节约200元的幅度。中国政府非常关心这个问题,但并不是一个非常急迫的重点,还有其他的重点列入传统的工业污染情况。香港特区和中国政府大陆签署的规定,还有很多国家签署改善工业污染的污染,两周前公布一个报告,50%中国大城市都没有满足目前空气质量的要求和标准。在这点上特别关注这么一个问题,就是管理温室气体的排放还应该加强能效的提高。美国卫生保健卫生所做了一个流行病的调查,研究二氧化硫在污染中对人的健康影响,可以造成心血病的发生而造成死亡。大家知道二氧化硫的增加,将会造成很多的死亡率。中国很注意这个问题,在“九五”计划当中也重视这个问题,在“十一五”计划当中也注意这个问题。

  我们看一下二氧化硫排放能带来能效增加的结果。我们想说红颜色是35%增加的能源生产,(幻灯片)在“十一五”当中,我们应该比2001年的时候降低 20%左右,也就是说我们应该有一个控制的目标,将近达到30万吨排放。怎么达到这个目标呢,就是增加能效,这样就可以避免20—60%能耗的降低,这是我们行业要做的任务。

  另外,能源政策非常重要,能源政策本身还是不足够的,我们还是需要能源和有效的功能显著的环境政策,只有这两个政策结合起来,才能实现能效。因为,它们有两个不同的重点,我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我们过去几年在俄罗斯做了一些工作,我们当时非常关注俄罗斯天然气有两个价,国内和国外的价格不一样。我们评估了一下欧洲的建议就是能不能特点天然气的价格,把俄罗斯价格提高到世界市场的价格。如果天然气价达不到世界水平的话,煤炭就比较便宜,他们就转成煤炭,我们把煤炭变成俄罗斯卫生保健方面的影响,我们看一下如果使用煤的话,儿童就会出现气管炎,会增加死亡率。因此,如果能把能源和环境政策结合起来的话,这才是一个关键。因此,我认为对中国来讲,我们主要的任务就是要考虑政策,政策应该作为主要的动力,各种因素必须发挥功能,措施实现政府所需要实现的目标。综合的政策,我认为是我们面临的主要的挑战。

  我们知道哪些是好的想法,我们有很多的法律法规,还会有更多的新的设想,我们要把它集中起来,这才是我们所面临的挑战。谢谢!

  相关专题:建设节约型社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