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人民日报:在和平发展中提升中国的国际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16:07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郭琳琳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就认识到"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而今天中国的发展又使中国人认识到:"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这是张幼文、黄仁伟等新近出版的《2005中国国际地位报告》(人民出版社出版)给读者展示的耳目一新的结论。

  本书最引人注目之处首先在于其分析视角的转换,从与世界共赢角度来研究中国的和平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提升。作者通过评介了高盛公司高级顾问雷默在年初撰写的一份题为《北京共识》的研究报告,总结中国发展模式,区分北京共识和华盛顿共识的区别,从中国发展为世界提供的新机遇角度论证了中国与世界发展的共赢。

  然而,作者以较多的篇幅来论证中国与东亚共赢的前景,认为中国的和平发展是亚洲崛起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的作用已经开始表现为促进其他亚洲经济体经济增长的"大型发动机",中国的这一作用还将会成为地区繁荣的重要因素。原有以日本为领头雁、四小龙、东盟、中国尾随其后的"雁行模式"正在转变为中国、东盟、韩国、日本相互推动的"四引擎模式"。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带动亚洲市场的复苏,形成了利益共同体,为亚洲的贸易自由化提供了一种可操作的前景。作者在这个背景下诠释中国的"以邻为善"政策,认为亚太和多边区域合作对于保持亚洲的繁荣与和平、对中国的和平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北京共识"的重要组成部分,作者从"共赢"角度高度评价了科学发展观提出的意义,认为这是一种对世界负责的发展观。这是因为,当中国以大量资源消耗甚至以环境破坏为代价进行着高速发展的时候,世界整体也为此付出了代价。科学发展观不仅是中国自身的持续发展,也是一种与世界共赢式的和谐发展之路。作者提出新开放观,要从对外开放与发展的成就与现实出发,探索更高阶段开放和更高效益开放的新的理念。新开放观要贯彻以人为本的方针,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共赢服务。

  最后,作者对2004年中国国际地位的变化作了定量分析,在综述国内外相关研究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了强国指标体系。实证分析表明,自改革开放以来,无论是经济"硬"实力,还是政治、精神等"软"实力,中国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和增强,成就是主要的。但是,也仍然有一些指标不尽如人意,如经济强国指标中的经济强度指数,精神强国指标中的文化竞争力指数,以及政治强国指标中的军事实力和国际科技水平指数等,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作者认为制定对策时中国当前要争取一个更为有利的时间与空间,把握好二十一世纪头十年这个战略机遇期的后五年,在抓住几个战略重点的同时,促进综合国力各个维度指标的平衡发展,进而实现整体国力的新的提升。

  本书是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长期研究中国经济建设强国和和平崛起的年度性成果,作者们凭着一份责任,一腔热血,为祖国崛起作证,值得关注中国和平发展的读者认真一读。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