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将建吸毒者指纹档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17: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去年监测中发现初次吸毒年龄最小为6岁,“混毒”为戒毒防毒带来新的难题

  本报讯记者黄海云、通讯员罗穗报道:近日,国家禁毒委、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广州召开联合会议,宣布将从7月1日起正式在广东启动滥用和使用第二类精神药物与流弊专项调查。

  广东省2004年药物滥用监测数据报告显示,滥用药物最多的是海洛因,占98.52%,在取样的20978人中,男性吸毒者所占比例达到87.66%。进入戒毒机构的药物滥用者,平均年龄为23-36岁之间,年龄最大约82岁,最小的只有8岁。25-35岁的人占了吸毒者近60%比例,其中大多数文化程度较低,69.84%吸毒者是无业(包括待业和失业)人员。初次吸毒的年龄最小为6岁,最大的是77岁,反复吸毒者的比例达到65.88%。超过九成滥用药物者上瘾,每月因吸毒耗费巨大。根据对17791例调查的结果统计,男性吸毒者每月为吸毒最多花费高达14.56万元,女性也高达13万元。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局负责人表示,目前全省21个地级市都已经全面展开对药物不良反应的监测。据悉,现在国内药物滥用者(吸毒者)中已经出现对第二类精神药品(丁丙诺啡口含片、三唑仑、地西泮、阿普唑仑、艾司唑仑、氯硝西泮、苯巴比妥和苯二氮卓类等药物)的滥用,并出现若干种药物混合使用的新趋势,给戒毒、防毒带来新的难题。

  另据国家药物滥用检测中心专家吴宪祥介绍,目前全国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达到114.02万,隐性吸毒人员约为这一数字的1.6到2.2倍。今年北京、广东和广西三地将作为试点地区,同时启动滥用和使用精神药物监测网络。此外,国家还将建立吸毒者指纹档案以及制定毒品检测标准,针对一、二类精神药物进行量化分析。

  (夏天/编制)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