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探寻南京市工人新村社区的“和谐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17:59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6月26日电 (记者 郭奔胜)在城区,矛盾最多的地方是社区;在社区,最难协调的问题是利益冲突。

  然而,在南京市鼓楼区工人新村社区,再尖锐的矛盾也能迎刃而解。社区居委会主任谷宁丽说,在这里,“把矛盾化解在社区、把稳定落实在社区、把和谐构建在社区”,不是一句空话。

  从“议论纷纷”到“纷纷议事”

  “议事厅”是工人新村居委会最引人注目的招牌。

  记者近日走进议事厅,恰巧碰上正在召开议事会。当天的议题是“小区车辆乱停乱放该不该?”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激烈讨论进行了2个多小时。结论是:对小区内住户的汽车发放停车证,划线停放,统一管理。

  这是工人新村第50场议事会了,也是这个议题的第4次议事。

  在南京市鼓楼区94个社区当中,论硬件设施,工人新村社区再普通不过了。小区建于上个世纪50年代初,常住人口6000多人,80%是工人家庭。

  工人新村的变化经历了由乱到治的过程。谷宁丽说,上个世纪90年代,随着大量的“单位人”变为“社会人”,社区里的矛盾骤升,下岗再就业压力、社区内企业与住户的矛盾、居民之间的矛盾、吃低保的矛盾、打架斗殴等,巨大的压力涌向社区居委会,有限的人手显然有点招架不住。社区里的居民经常是议论纷纷、牢骚满腹。

  转机是在近几年,鼓楼区区委书记鲍永安介绍,随着南京市文明城市创建的深入,鼓楼区对社区议事园的机制进行了深化和完善。工人新村作为重点社区,积极探索居民议事的规则和程序,走出了一条发动社区居民参与社区管理、融洽邻里关系的和谐之路。

  社区议事园是建立在以全体社区居民为主体,以议事会、议事箱、议事厅、议事栏为载体的社区议事机制,主要是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定期就某一话题集中社区相关居民代表进行讨论,话题主要来自居民意见以及社区工作者平时和居民的沟通。“百姓的事,百姓议百姓管。虽然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创造,但这一招却很灵。”一位前来参加议事的居民代表说。

  有这样一串数字:自实行议事园活动以来,工人新村有近千人次走进议事厅,参与社区事务的讨论、决策;社区居委会月平均接到居民来电、来信、来访20多条次;5年多来解决各种尖锐矛盾和稳定问题近30个。

  人人都是“社区主任”

  提到社区工作的困难,谷宁丽一点儿也不回避。即便是今天这个样子,社区工作仍然面临着很多难处。但她之所以知难而进,就是因为在这里找到了一个整合资源的有效办法,而这个办法的直接作用就是把人人都变成“小巷总理。”

  小区失业人群的就业是社区主任最头疼的事情,但又绝非社区主任一个人苦口婆心所能解决的。工人新村是个老社区,累计失业人员多达495人,但近年来成功推荐再就业421人,登记失业率仅为1.9%。克服困难的妙招就是把“一肩挑”变成“众人扛”。

  家住工人新村36号501室的武军夫妇2年前失业,现在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社区创业之星”。武军的变化印证了社区工作方式变化的成效。

  武军夫妇失业在家的情况被社区主任带到议事园后,参加议事的人员积极帮助寻找对策,在分析两人的情况后,大家认为,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实现再就业才是根本出路。于是,有人帮忙办理再就业优惠证,有人帮忙出点子,结果他们夫妇俩开起了一家日用品店,还经营一家小货运公司,日子在大伙的“拉扯”下逐渐好了起来。

  俗话说,有两人的地方就会有矛盾,更何况是数千个并不十分富裕的人住在一个并不宽敞的空间里,矛盾可以说是层出不穷:什么样的人可以吃低保?小区违建怎么拆?小区遛狗该不该?特困户怎么帮?各家的自行车怎么摆?家庭纠纷怎么调解?小区治安怎么管?

  矛盾出现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把小事拖大、大事拖炸。在工人新村,不让矛盾“爆炸”已经成为“社区共识”。69岁的王慧荣老人本该赋闲在家、安度晚年,但现在一点儿也闲不下。自从作为居民代表参加议事园活动后,社区的大小事情她都放在心上,议事园“开园”时,她总是抢着发言。她说,社区是个大家庭、也是个大舞台,所有人都可以找到自己合适的角色,关键看组织者用什么方式发动。

  “从单位人变为社区人后,一些居民担心自己不再生活在一个相互关爱的系统里,成为孤独的‘个体人’。工人新村用议事园的方式,不仅解决了社区成员参与社区事务渠道不畅的问题,还把‘个体人’还原成真正意义上的社区人——有难大家帮、有话好好说、有事共同担。”工人新村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李梅英说。

  一项生动的民主实践

  工人新村的一项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从最初只关心吃、穿、住、行等与个人利益相关的具体事情,转到了更多地关注小区建设、社区发展、道德养成和民主参与。

  社区议事园这一基层的民主实践,正在承载和回应这样一种变化——现代公民对自治事务的更高要求。从议事主体看,活动面向广大民众,由社区成员当家做主;从议事过程看,社区成员通过议论、协商从而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在参与中潜移默化地培养道德习惯,提高思想素质和社区的文明程度;从议事结果看,不仅解决了群众关心的日常生活中的现实问题,也解除了群众思想上的困惑和对政策的疑惑。

  丰富多彩的基层民主实践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健康基因”。工人新村的居民物质上未必很富有,但精神上却有很强的满足感。这一满足感正是来自他们广泛地参与社区事务,民主意识、主体意识、主人意识得到了充分彰显。

  和谐社会不是没有矛盾,而是能够借助合理机制容纳矛盾,并把矛盾及时化解在基层。从居民议事到民主管理,从工作手段到居民们实实在在的生活方式,工人新村以社区议事园为核心的社区和谐生态模式正在不断向深度和广度拓展。比如,“议事箱”使群众反映意见有了渠道,“议事栏”使群众意见能够公开表达,“议事会”使群众得以沟通和理解,“议事厅”使群众得以“参政议政”,“议事快报”使社区重点工作公开透明等。

  “社区一头连着居民,一头连着党委政府的工作。当前最要紧的是把社区居民自主管理、民主决策的需求与党委政府的工作很好地对接起来,而这正是社区工作大有可为的地方。”鼓楼区区委书记鲍永安说,工人新村的社区议事园正在由最初的工作方式、议事方式,成为共建和谐的社区生活方式。居民议事、民主决策,不仅成为社区居民解决问题的思维习惯,也促使区街和社区干部的工作模式、服务方式发生根本性改变,使得构建和谐社区有了正确方向和长效机制。(完)(责任编辑:郝锐)

  /图片:

  ·········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