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建设节约型社会国际研讨会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18:54 桂龙新闻网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建设节约型社会国际研讨会25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并讲话。他指出,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是中国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的重要内容。中国将坚持资源开发与节约并重、把节约放在首位的方针,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消耗,创造尽可能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曾培炎指出,前几天,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刚刚主持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和《关于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的若干意见》两个文件。今天中外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与交流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做法和经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曾培炎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促进经济加快发展的同时,努力控制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上世纪最后20年,中国每万元GDP能源消费量累计下降66%,远大于同期世界19%左右的平均降幅;我们以能源消费翻一番为支撑,实现了GDP翻两番的目标。他指出,人口多、人均资源不足是中国的基本国情,随着工业化、城镇化步伐的加快,要求我们必须节约资源,高效和循环利用资源。本世纪头20年,我们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努力走一条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曾培炎强调,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建设,贯穿于生产、建设、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我们将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发展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加快改造传统产业,限期淘汰落后的工艺、设备和产品;严格市场准入管理,防止高消耗、高污染项目上马,大力发展节能省地型建筑;减少资源在传输过程中的损失,扼制流通领域的浪费现象,限制高消耗、高污染产品的出口;大力倡导节约资源的消费方式,推动公用设施和公务活动节约资源;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积极推进清洁生产,进一步加强污染治理,形成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的经济体系。

  曾培炎指出,节能、节水、节材、节地和资源综合利用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重点,要通过实施一批重点节能工程,加强节能管理,提高能源和资源的使用效率。科技进步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关键,中国将面向需求,加大科技攻关力度,着力开发一批资源节约的关键技术。体制创新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保障,中国将在更大程度上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建立健全有利于节约资源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全民动员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基础,中国将大力建设节约文化和节约文明,加强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资源节约活动,提高全民族资源忧患意识和节约意识,使资源节约成为全社会自觉的行动。

  这次研讨会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国务院有关部门、全国人大环资委,以及国际组织代表、中外嘉宾200多人出席了会议。

  来源:

  新华网 责编:韩松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