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SARS疫苗Ⅱ期临床研究方案初定 300志愿者参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20:4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6日电(记者张晓松) 继SARS病毒灭活疫苗Ⅰ期临床研究基本完成后,Ⅱ期临床研究方案也已初步拟定。预计,将有300名年龄在20岁到60岁之间的志愿者接受Ⅱ期临床研究,主要目的是考察疫苗的有效性。

  26日,中华医学会会长、呼吸疾病专家钟南山在北京中日友好医院看望了前来接受SARS疫苗Ⅰ期临床研究免疫持久性研究的志愿者。据主持临床研究的中日友好医院呼吸
内科主任林江涛介绍,这些志愿者均在一年前接受了实验用SARS疫苗的注射,至今尚未出现异常反应,且有明显抗体产生。这次前来接受免疫持久性研究,主要目的是考察抗体的持久性。

  之后,钟南山参观了SARS疫苗生产基地,并与疫苗研制课题组负责人尹卫东就Ⅰ期临床研究成果和Ⅱ期临床研究方案进行了讨论。据尹卫东介绍,去年12月科研人员基本完成了SARS疫苗的Ⅰ期临床研究,初步证明了疫苗的安全性。目前,国家正在对疫苗Ⅰ期临床研究过程及成果进行评价,并将根据评价结果决定是否批准其进入Ⅱ期临床研究。

  今年6月,课题组就SARS疫苗Ⅱ期临床研究方案与世界卫生组织交换了意见。根据这一方案,将有300名志愿者接受Ⅱ期临床研究,年龄在20岁到60岁之间,男女比例平衡;他们将在3个月内先后接受3次实验用疫苗或安慰剂的注射,并在为期9个月的观察期内接受血常规、血生化、尿常规、中和抗体等检查;研究的主要目的是评价疫苗的免疫原性,即有效性。

  钟南山表示,SARS疫苗Ⅰ期临床研究的成果是“令人鼓舞的”。由于我国科研人员较早启动了SARS疫苗的研制,为SARS等急性传染病的防治积累了很好的经验,建立了很好的模式。他还就Ⅱ期临床研究方案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