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猜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21:37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画师讽慈禧

  相传,山东烟台有一位闻名遐迩的画师,叫李奎元。慈禧听说了,就召他进京,到颐和园作画。李奎元遂奉旨带着四个徒弟来到了颐和园。

  李画师听说修建颐和园的银子原是国家准备用于建立海军的,便背地里和徒弟们说:
“慈禧这老妖婆,洋鬼子一来,吓得屁滚尿流,跑到了西安避难。洋鬼子一走,又作威作福,兴妖作怪,真是亡国的祸根!”四个徒弟也都愤愤不平。

  慈禧要做一个豪华的大屏风,指派李奎元在屏风中间画一幅最美最好的图画,以便摆到仁寿殿里。李画师即遵旨关起门来作画。

  画完成了,慈禧很高兴,决定第二天亲自去看一看。这天晚上,李画师把四个徒弟叫到跟前说:“老妖婆看了我的画,一定会大怒,非杀了咱们不可,咱们还是赶快逃走吧。”师徒五人连夜逃出了北京城。

  第二天,慈禧带着满朝文武来看画。太监恭恭敬敬地揭开黄绫幔帐。一看,上面画着一个活生生的大胖小子,跪在午门前,手托一个又红又大的寿桃。画的背景是各国招展的军旗,兵马成队成行,枪炮威严肃立,主帅耀武扬威,俨然一幅生动的军阵图。文武百官看了,齐声喝采,这个说画的是“仙童祝寿”,那个说画的是“万国来朝”……慈禧先是点头,后又摇头,突然,她勃然大怒,传旨把李画师火速带来。不一会儿,太监回奏:“画师昨晚已带徒弟逃离京城,去向不明。”慈禧闻奏,恶狠狠地责问文武百官:“你们看了半天,知道画的是什么吗?”群臣一听,个个惶恐,一齐跪下,不敢作声。慈禧冷冷地说:“这东西好大胆,竟敢用谐音图骂我!”

  你能猜出这幅画是什么意思吗?(谜底本期找)

  答案:李画师画的是一幅谐音图。意思是说慈禧在侵略者面前“临阵托桃(脱逃)”。(来源:长沙晚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