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郑板桥和他的打油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21:37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一生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作品。其中打油诗尤为人称道。

  可恨青龙偃月刀,华容道上未诛曹。

  如今留下奸雄种,逼迫诗人坐后艄。

  当年郑板桥去扬州赶考,由于盘缠不足,只好搭乘他人租的船前往。租船的人姓曹,经商。他自以为做了一件大善事,对郑板桥颐指气使。靠岸要下船了,又非要郑板桥吟一首诗顶船钱不可。郑板桥沉思片刻,吟了上面的诗,便下了船。这个姓曹的,待回味过来,气得七窍生烟,但已毫无办法可施。艄公在一旁掩口而笑。

  叫你簸簸箕,你偏喘粗气。

  抬到衙门里,一人三板子。

  郑板桥去山东潍县做官时,当地的劣绅派了一帮小地痞抬着一顶小轿去迎接。郑板桥还没坐稳,他们便跑了起来,颤颤悠悠,上上下下,忽快忽慢,颠得郑板桥不得了。更可恨的是他们还哼着怪调:“今天老爷乍到,先坐簸箕小轿;往后不听使唤,拿你乌纱撂高。”郑板桥看到路旁码着不少土堲,便命停轿,每人搬五块土堲,他要盘火炕用。这一下,轿子里有了土堲,陡然增加了好几百斤,小地痞们再也颠不起来了。郑板桥得意之余,便吟了上面的诗。劣绅们听从衙门里回来的小地痞们这么一说,对郑板桥再也不敢小觑了。

  吃斋能行善,骡马上西天。

  戒色能益寿,太监活千年。

  求神能下雨,沙漠变绿原。

  不若深浚河,引水灌良田。

  一年,潍县大旱。老百姓没有办法,只好求神拜佛,希望老天下雨。郑板桥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要组织老百姓疏浚河道,引水灌溉,可没人理解。于是,他写了上面的告示,要差役到四乡八镇张贴。告示诙谐幽默,通俗易懂,而又循循善诱,很快,大家便明白了道理。这一年,在郑板桥的引导下,河道得以疏浚,庄稼得到灌溉,获得了意想不到的好收成。

  一尼姑和一小和尚相爱,结果被当地乡绅扭送到了县衙,要郑板桥处理。郑板桥问明了情况,便准许他们还俗结婚。众乡绅讨了个没趣,灰溜溜地走了。一对恋人满心欢喜,再三感谢。郑板桥还作诗送给他们作为纪念:

  一半葫芦一半瓢,合来一处好成桃。

  是谁了却风流案,记取当年郑板桥。

  作者:清风

  (来源:长沙晚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