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发表主席声明(全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21:44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6月26日电  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26日在天津通过了《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主席声明》。全文如下:

  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主席声明

  2005年6月26日,中国天津

  一、引言

  1、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于2005年6月26日在中国天津举行。亚欧各成员国以及欧盟委员会的财长出席了本次会议。亚洲开发银行行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和欧洲央行副行长作为嘉宾出席了此次会议。财长们对13个新成员的财长参会表示欢迎。

  2、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致会议开幕词,强调亚欧财长们在履行2004年10月在河内举行的第五届亚欧领导人会议上通过的《亚欧更紧密经济伙伴关系宣言》的过程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3、围绕本次会议“更紧密亚欧财金合作”的主题,财长们回顾了当前全球及区域宏观经济形势,并探讨了促进亚欧全面、可持续增长所面临的政策挑战和应对措施。财长们还就全球发展问题交换了意见。他们重申将致力于通过建设性的政策对话和务实行动来不断深化亚欧财金合作。

  二、全球及区域经济形势

  4、财长们指出,2004年世界经济发展态势良好,是过去三十年来发展速度最快的一年。财长们预期2005年世界经济将保持强劲增长,这主要得益于适宜的宏观经济政策、企业资产负债状况的改善以及财政金融环境的支持。就区域经济形势而言,财长们认为东亚地区经济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并将继续作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之一。2005年欧元区经济增长将更加平稳,新兴欧洲经济体将实现可持续的增长。

  5、财长们同时指出了全球和区域经济增长所面临的风险。持续走高和不断波动的石油价格威胁全球经济的增长,尤其威胁对石油依赖程度高的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存在的另一个风险是,随着当前全球扩张的继续,一些国家近来有所缓和的通货膨胀压力将可能重现。因此,继续避免石油价格上升而带来第二轮传导效应非常重要。财长们呼吁产油国增加石油产量,改善石油生产、需求和存量的数据提供,为通过供应链进行石油投资创造有利的环境。财长们同时强调了投资新的生产能力、节约能源和开发可替代燃料的重要性。为此,财长们同意应通过加强对话和增强石油市场的透明度等方式来加强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之间的协调。

  6、财长们表达了对全球经济不平衡现象的深切关注。财长们强调,减轻这些不平衡对于中期内确保全球经济稳定和可持续增长至关重要。为此,财长们认识到,所有相关国家有必要通过多种途径,采取适当的措施,为全球经济的有序调整做出贡献。

  三、全球发展问题

  7、鉴于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对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和减少贫困的重要意义,财长们审议了世界银行关于千年发展目标进展情况的报告,并对亚洲地区取得的进展表示欢迎。但他们表示,全球范围内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进展不均。财长们重申了对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承诺,并认识到应采取紧急行动,以保证在2015年前实现这些目标。财长们呼吁国际社会履行其在2002年蒙特雷发展融资大会上所做的承诺。

  8、财长们认识到,发展融资的资金缺口是如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主要障碍。财长们呼吁捐资国做出具体的努力,增加官方发展援助,实现其占国民总收入0.7%的目标。鉴此,财长们对欧盟最近所达成的在2010年前实现官方发展援助占国民总收入0.56%的中期目标,以及在2015年前实现官方发展援助占国民总收入0.7%的共识表示欢迎,并对在发展创新性融资机制方面所做的努力表示欢迎。同时,财长们还强调应提高官方发展援助的效率和有效性。

  9、财长们对八国集团财长们于2005年6月11日在伦敦宣布的通过向国际金融机构提供额外资金以减免重债穷国债务的提议表示欢迎,并敦促国际社会加大努力,包括在将于2005年9月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年会上,在更大程度上支持重债穷国减债倡议。

  10、鉴于贸易是在全球范围内促进可持续增长和减少贫困的关键因素之一,财长们强调应通过努力,使多哈发展回合取得实质性和平衡的结果,为发展中国家带来真正利益。财长们强烈呼吁,今年12月在中国香港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WTO)部长级会议,应能就入世问题达成一揽子协议,为在2006年以前成功结束多哈发展进程铺平道路。财长们对亚欧十三名新成员之一的柬埔寨新近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表示欢迎。财长们也对那些非WTO的亚欧成员为加入WTO付出的努力表示欢迎,并强烈支持老挝和越南尽早加入WTO。

  11、财长们表示,应保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所有成员国拥有充分的参与权和发言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的分配必须正确反映成员国的现状和在世界经济中的相应地位。财长们还表示,对份额进行的第十三次综合审议将有助于推动就份额、发言权和参与权问题达成共识。

  四、亚欧更紧密财金合作

  12、财长们审议了亚欧财长会机制下亚欧财金合作的进展情况,并同意发表促进亚欧更紧密财金合作的“天津倡议”(参见附件),以通过加强亚欧在财金领域的政策对话,开展技术援助,以及探索合作新领域,来逐步深化亚欧财金合作,并从长远角度增强亚欧关系。

  13、财长们强调了亚欧信托基金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同意探索建立一种后续基金的可能性。财长们强调加强能力建设对促进亚欧共同繁荣的重要性,并欢迎为此开展务实活动,包括巴厘倡议的实施。财长们还审议了亚欧更紧密经济伙伴关系工作组的报告,对报告中的总体建议表示欢迎,认为有必要进一步研究其在财金领域的具体建议,包括促进亚洲债券市场的发展。财长们同意建立亚欧应对经济和金融突发事件紧急对话机制,认为这将有利于增强亚欧应对危机的机构能力。

  五、其他事宜

  14、财长们批准了财政副手们《关于提高亚欧财长会议效率和有效性的建议》。财长们强调了充分发挥亚欧财长会议的作用,加强与亚欧领导人会议的联系的重要性。

  15、财长们强调了供应链安全对促进贸易和增进全球安全的重要作用。财长们要求相关的亚欧海关论坛在其讨论中涵盖供应链安全问题,包括实施最近由世界海关组织通过的供应链安全新框架,找出并解决可能存在的问题,包括确定成员国对技术援助的需求。

  六、下届会议

  16、财长们同意第七届亚欧财长会议将于2006年在奥地利举行。财长们同意在下次财长会上,回顾本次财长会议所提出的建议,采取的政策措施和取得的进展,并要求副手们为下次财长会制定议程。本主席声明将作为本届财长会的成果向第六届亚欧领导人会议提交。

  17、财长们对中国政府为本次会议提供的周到而细致的安排,以及对天津市人民的盛情款待表示感谢。

  相关专题: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