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动刀改革医疗价格 CT核磁共振平均降3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02:06 北京娱乐信报
  普通CT由每个部位180元降为120元,螺旋CT由每个部位270元降为180元,核磁共振由每个部位800元降为550元……山西省物价局、省卫生厅等部门日前决定对全省医疗服务价格体系进行全方位改革,并将从今年7月1日起正式执行新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

  改革针对三大缺陷

  山西省现行的医疗服务收费标准是1997年出台的,1999年又进行了补充,共有2523项。专家表示,现行的医疗服务体系存在的服务项目价格不规范、服务项目价格不合理、医疗机构补偿机制不健全等三大缺陷,是导致乱收费现象严重、医患纠纷不断的主要原因。

  为了彻底改变这种状况,山西省有关部门经过反复研究测算、调研论证,并于2004年9月份实施了听证程序,最终形成了新的《山西省医疗服务项目价格》。

  山西省物价局副局长张存登介绍,新出台的《山西省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突出了总量控制、结构调整的原则,综合考虑了医疗成本、财政补助和药品收入等因素,调整了过去不合理的医疗服务价格结构,更多地体现医务人员的技术劳务价值,适当提高手术费、麻醉费等服务项目的价格,降低过高的大型医疗设备检查费等。

  张存登说,本次制定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水平比现行实际价格水平平均下降2.94%,其中,综合服务类项目价格水平上升1.04%、医技诊疗类的大型设备费下降24.8%、检验费下降3.45%、临床诊疗类的治疗费上升5.89%、手术麻醉费上升0.99%。另外,山西省还将按照药品差比价规则,于近期大幅度降低26种化学药品的价格。

  老百姓有五大好处

  据山西省物价专家分析,新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规范至少给老百姓就医带来五大好处。

  一是患者就医有了更多选择。新出台的《山西省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规定,山西省将改变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的管理形式,对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取消政府定价,实行政府指导价;对营利性医疗机构提供的医疗服务项目实行市场调节价,医疗机构可根据实际服务成本和市场供求情况,自主制定价格。

  二是患者的知情权有了进一步保障。新制度进一步严格要求医院全面公示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并实行患者医疗费用清单制度,这有利于促进医院和医务人员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技术水平,也有利于加强对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的社会监督。

  三是有效抑制了乱收费。新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对医用材料实行严格的目录控制,规定了加成率,凡未进入《山西省可另收取费用的医用消耗品和卫生材料管理目录》的医用材料,一律不得另行收费。

  四是合法但不合理的收费项目将被取消。山西省将取消生命体征监测费、电子血压计检测费、查询化验结果及费用的磁卡费,CT、核磁规定以外加收的胶片费等不合理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使之成为免费服务范畴。

  五是大型设备的检查治疗价格降低。山西省对核磁、CT、彩超、核医学、自动生化检查系列、直线加速器放疗、体外震波碎石等项目价格进行了较大幅度的下调,降价幅度平均为30%左右。

  新华社记者 刘砺平
山西动刀改革医疗价格CT核磁共振平均降30%
律师支招

  患者要学会用新政策维权

  以前患者就医最大的困惑是不知道自己的钱花在哪里了。山西省新出台的《山西省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对医疗机构的收费行为作了严格规范,并严格管理收费项目,强制医疗机构向患者公布消费清单。律师认为,这些举措对患者就医过程的权益将起到更好的保护作用。

  山西协天成律师事务所王凌文律师说,患者与医院发生收费价格纠纷时,患者往往处于弱势地位,患者和医院所掌握的信息严重不对等,而且不少患者由于传统观念的影响,往往在权益受损的时候吃“哑巴亏”。

  王凌文说,患者权益受损时,目前至少可通过3种渠道来维护自己的权益:首先是到医疗机构的主管部门进行举报;其次可以通过消费者协会、新闻媒体等社会组织寻求帮助;第三可以通过诉讼途径,就是老百姓常说的“打官司”。无论哪一种途径都要求消费者出具必要的证明和材料,而新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管理规定无疑给患者提供了更多有利的、直接的消费证据,患者及家属应当学习、知晓这些政策,并养成良好的就医习惯,及时询问,并保存好各种清单。刘砺平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