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南方遭遇特大洪水袭击专题 > 正文

广西梧州洪水灾区见闻:“三种人” 夜无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09: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梧州六月二十六日电 题:广西梧州灾区见闻:三种人夜无眠

  中新社记者刘万强蒋雪林

  今天上午,遭遇了百年不遇特大洪水袭击的广西梧州,热闹异常。随着洪水的退却,梧州市民手捧鲜花夹道欢送“最可爱的人”——日夜奋战在抗洪前线的解放军士兵。

  几天来,除了解放军等抢险人员外,各级指挥官员、新闻记者也常常是顾不上休息、甚至整夜无眠。

  抢险人员:任务艰巨无法入睡

  洪水无情人有情。灾难面前,方显英雄本色。六月二十二日下午赶到的解放军某英雄团官兵,在梧州河西防洪堤白垢段,连续奋战六个小时。当晚七时三十分,正当他们准备稍作休息时,一场大雨袭来,防洪堤出现了两处管涌,官兵们马上冒雨抢险。直到晚上九时许,他们才得以吃晚饭。

  六月二十三日晚,长洲区龙新防洪堤龙新四组段出现险情,上千名官兵先后奔赴现场,投入到这场涉及河西区安危的战斗中。经过几个小时的奋战、最终成功排除险情。

  由于雨情、水情无常,大堤随时可能发生险情。担负着保卫大堤任务的士兵们晚上常常是无法睡觉,随时准备投入战斗。记者二十三日早上在河西大堤采访时发现,劳累了一夜、一身泥浆的士兵正静静地在地上熟睡。

  几天来,士兵们的彻夜无眠,确保了梧州河西地区几十万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指挥官员:责任重大夜不能寐

  西江水位节节上涨,梧州告急,人民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

  时间不能耽搁,责任重于泰山。六月二十二日凌晨,国家防总秘书长、国家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孙瑜、杨道喜赶到梧州指导抗洪抢险。

  六月二十二晚,国家防总、广西自治区在梧州召开紧急会议,部署抗洪抢险工作,确保河西大堤安全。广西自治区主席陆兵在会上强调,抗洪抢险的首要任务是确保民众的生命安全,不能因灾死亡一人。次日凌晨三时,陆兵等到河西防洪大堤察看洪水灾情,并指挥排除险情。

  六月二十四日晚上,中共广西自治区委员会书记曹伯纯也率广西自治区相关官员连夜赶到梧州河西堤巡查、慰问。

  如今,民众生命财产得到保全,夜不能寐的官员们或许感到欣慰。

  新闻记者:争抢时效通宵报道

  此次洪灾,共有几十家媒体的上百名记者现场采访,除中央主要媒体和当地媒体外,广东《羊城晚报》、香港凤凰卫视、上海东方卫视等不少外地媒体也问风而动赶到梧州。

  灾难面前,媒体记者各显神通,争分夺秒发出消息,为海内外受众提供了梧州洪灾的大量、详细、快速的新闻报道。

  六月二十二日下午三点半,本社两名记者经过近六个小时的长途颠簸抵达梧州,立即分头赶往梧州市防汛抗洪指挥部和河西大堤了解最新情况、拍摄照片,并以最快速度发出了第一篇稿件《洪水淹没广西梧州东城水利局长停职》,旋即被海内外媒体刊登。之后,马上参加国家防总和广西召开的紧急会议,会议结束立即写稿。两人直到当晚十点多才吃上晚饭,忙到次日凌晨四点才睡觉。

  其实,很多记者都是一样,哪里有情况,就马上奔赴现场采访。当地的电视台、电台记者则二十四小时轮流值班采访,把最新的情况告诉市民和各界。

  记者在梧州多次乘出租车来回采访、发稿,当出租司机们了解到记者是远道而来的,表现得十分友善,感谢记者们把梧州的灾情向外报道,记者们的敬业精神得到了民众的肯定。

  一句话,职责所在。在此次洪灾害中,抢险人员、指挥官员和新闻记者,都以自己的行动,捍卫了自己的职责。完

  相关专题:我国南方遭遇特大洪水袭击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