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搞“政绩工程”视同违纪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09:51 新桂网

  新桂网据《珠江晚报》6月26日报道,针对“政绩工程”肆意蔓延的形势,重庆铜梁县对盲目举债和债务恶性循环的乡镇将实施责任追究,并建立乡镇主要领导离(退)任审计等制度,以堵住债务“漏洞”。同时规定,对违反程序盲目举债搞“政绩工程”的乡镇,视同违纪,予以严处。

  如此制度创新,改变了那种对“政绩工程”只喊不打的“习惯”,有利于遏制“政绩
工程”蔓延的不良势头。

  由于“政绩工程”的泛滥,导致一些基层政府的举债潮一浪高过一浪,日积月累,地方政府债务也必将成为威胁社会稳定的巨大隐患。为此,曾有专家担心:“地方政府所负债务的种类之多,负担之重,已超出一般人想象,如何解决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问题已成为当务之急。而目前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实际上已经超过金融风险,成为威胁中国经济安全与社会稳定的头号杀手。”而重庆铜梁县把“政绩工程”视同违纪,并加大查处的力度,借以有效化解乡镇财政风险,实乃着眼大局和长远的明智之举。

  地方政府既非介入市场竞争的生产企业,也非盈利创收的经营机构,其安排公共财政或预算执行的原则又是“量入为出”,最终实现“收支平衡”,而依照现行《预算法》规定,也严格禁止地方财政出现赤字和地方政府举债,故而时下许多地方政府仍为债务所困,且巨债缠身、不堪重负,便一定是事出有因了。其实,其原因也很简单,就是基层领导为追求自身政绩,甚至为牟取非法利益,而争相上马“政绩工程”。为躲避监督,这些“政绩工程”不光回避了事前调研和可行性论证,而且绕行民主决策,成为“一把手工程”或少数领导的拍脑袋项目。重庆铜梁县规定“乡镇新举债项目实行登记和审批,项目建成后,要进行竣工审计,并上墙公布工程财务,接受群众监督”,便从某种程度上破坏了“政绩工程”暗箱操作的生态,从而也彻底斩断了政府债务繁殖的链条。

  再者,将“政绩工程”视同违纪,避免了以往在查处形象工程时“对事不对人”的治理套路。这样一来,就不光令决策失误者无处藏身,也使相关责任人难以逃脱其应承担的责任。同时,还将使“权责相当”和“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落到了实处,更有利于细化地方政府事权,明晰政府事权界限,彻底革除基层领导大包大揽和盲目决策的恶习。

  但愿搞“政绩工程”视同违纪的制度版本,能及早升级到“全国发行”的范围或层次!(周士君)

  作者:周士君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