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女学生被扣上工业间谍帽子无辜入狱53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0:01 环球时报

  在法国留学的中国女学生李李6月20日出狱了。法国电视2台当天报道指出,被怀疑犯有“工业间谍罪”的李李虽获“假释出狱”,但案件仍在调查之中,据说有关方面24日将公布最后调查结果。有人认为,鉴于“李李事件”根本属于“子虚乌有”,此案最后很可能不了了之。

  无端入狱校方不满

  年仅22岁的李李原就读于距巴黎不远的贡比涅技术大学,后到法雷奥集团实习。这个天真的女孩没有想到,“厄运”很快降临到了她的头上。

  今年4月29日,法国警方以“涉嫌窃取公司商业机密”之名拘留了李李。警方还对她的住所进行了搜查。此事一经披露,即被法国乃至欧洲的一些媒体大肆渲染报道,一时“李李事件”成了很多人谈论的话题。

  然而,就在西方媒体津津乐道炒作“李李事件”时,李李所在学校校长奥尔塞罗先生对媒体的做法表现出极大不满。他指责这些报道夸大事实,称媒体将李李描绘成“一个才华出众、拥有多项文凭、具有语言天赋的中国女学生”的报道与事实不符。实际情况是,李李只具备中国高中毕业文凭,能讲法文和中文,而且法文还是通过6个月的强化学习后才通过的,她的英文也只达到勉强与人交流的水平。

  人们不解的是,为什么这样一个女孩成了“工业间谍”,媒体对此又非常“感兴趣”?对此,法国政府至今没有表态。一些网民纷纷在网上发帖支持李李。

  激烈抗争获得假释

  从电视上看,被关押了53天的李李出狱后显得十分疲惫。她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说,狱中的生活“难以忍受”,并对自己终于出狱“感到高兴”。

  李李对拘捕她的理由表示不解。她说,她从来没有下载过法雷奥公司的机密文件,她下载的文件是为了准备她的实习报告。

  李李是在她的律师拉法埃尔的要求下,经过同预审法官的交涉获得“假释”的。不过,拉法埃尔律师透露,这个正确的决定是律师与司法部门进行了激烈的抗争后才做出的。

  媒体热情有始无终

  耐人寻味的是,法国及欧洲一些媒体对李李“假释”的报道似乎没了当初的“热情”。

  “李李事件”发生后,我驻法使馆即对此案表现了极大关注。李李假释后,使馆官员专程前去探望。使馆发言人指出,“李李目前处于法国司法管制下的暂时获释状态。李李只是一名来法国学习的普通学生。希望法国有关方面尽快妥善处理此案,使其早日回到学校,完成在法国的学业”。

  “李李事件”还没有完结,司法当局将做何种裁决尚难预测。但李李的“无辜”应该是清楚的。

  这起事件提醒所有中国留学生,要注意自己的言行。正如李李的校长奥尔塞罗先生指出的,不要因为“天真”给人以“借口”,制造事端。本报驻比利时特派记者 姚立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