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色列迫于美国压力收回售华侦察机部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0:02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以色列决定满足美国的所有要求,从而结束双方在武器出口问题上的纷争。这样,在美国的压力之下,以色列不仅将取消与中国间的正常军事装备贸易,而且将进一步加紧对华武器出口的控制。

  据以色列《国土报》昨日报道,以色列总理沙龙和国防部长莫法兹上周表示,他们将会遵从美国的要求,取消与中国间正在进行的无人飞机的交易,并加强其武器出口的监督
力度。根据美国的要求,以色列将不会归还中方送到以色列原厂进行维修(也有以色列官员称是升级)的“哈比”无人侦察飞机的备用零部件。

  以色列希望自己的这一举动能最终结束美国对其实施的将近半年的制裁。以色列担心,如果情况继续下去,将对自己的国防工业和两国国防部间的工作关系造成不良影响。就在上周,以色列外长沙洛姆就向中国出售军事装备发表了公开道歉,坚持表示以色列无意损害美国的利益。沙洛姆说:“如果我们做了什么美国人无法接受的事情,我们对此感到遗憾。但是我们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的确是无心的。”

  该报又称,由于无法取回“哈比”飞机的备用零件,中国可能向以色列要求赔偿,并且未来可能不再采购该国军火。

  《国土报》还透露,以色列除了同意美国提出的上述要求外,还接受了美国要求其严格贯彻《瓦瑟纳尔协定》(WassenaarArrangement)的要求。据悉,目前共有34个国家签定了旨在对常规武器和敏感双重用途物资和技术进行出口管制的《瓦瑟纳尔协定》。参加该协议的各成员国必须控制众多敏感技术的输出,任何出口都会通知其他成员国。但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向以色列提出的所有要求的核心在于,从根本上修改以色列在武器出口上的规定,其中也包括对军民两用军事设施出口规定的调整。

  当被问及对《国土报》的报道有何评述时,以色列副总理佩雷斯对媒体表示:“这并不是美国的要求。这只是一种调解武器买卖的方法,所以对于买卖双方来说都没有损害。”此外,为了平息美国对以中两国进行军事装备贸易的不满情绪,沙龙已于25日安排一个以色列代表团于昨天启程前往华盛顿。预计,该代表团将会与美国就武器出口问题签署一份合作谅解备忘录。对此,以色列国防部表示,他们将在一定的框架内就任何提议和协议与美国进行讨论。而以色列总理沙龙的发言人则拒绝对此发表任何评论。

  此外,《国土报》还披露,以色列国防部长莫法兹将向美方表示,他将任命一名高级国防官员负责协调和监督以色列在武器出口上的相关政策变动。据悉,莫法兹任命的这位高级官员极有可能由“以色列前原子能委员会”主任、“以色列国防部国防研究发展部主任”尤兹·伊拉姆(UziEilam)准将担任。(黄力颖)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