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扶持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 市府提出八条“新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0:43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金勇报道 41岁的周先生向本报反映,他原在锡城一家事业单位工作,前不久在单位改制中丢了“饭碗”。现他急需寻份工作,不知能否像企业下岗失业人员一样领取《再就业优惠证》。记者昨日获悉,市政府刚刚下发了有关文件,对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优惠扶持政策提出了八条意见,事业单位的下岗失业人员,已名列享受再就业优惠扶持政策的对象之中。

  这八条意见的主要精神是,进一步明确享受再就业优惠条件扶持政策的对象。包括:曾经是国有、城镇集体企业职工的失业人员;事业单位改制或关闭、撤销后分流进入社会的下岗失业人员;城镇其他就业转失业人员的就业困难人员。

  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吸纳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再就业。民营企业吸纳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再就业,与国有、集体企业同等享受国家和省、市规定的再就业优惠政策。对注册资本在200万元以下,安置下岗失业人员超过50人的有限责任公司,其首期出资额达到注册资本的10%以上,即可登记注册,其余部分可在3年内分期到位。

  积极扶持下岗失业人员自主创业,大力实施创业带动就业战略。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都要安排一定的资金,支持下岗失业人员创业培训基地和创业基地的建设;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兴办下岗失业人员创业基地,为下岗失业人员自主创业创造条件。大力组织实施“42112”创业培训工程,即从2005年到2008年的四年中,全市每年将组织对2000名下岗失业人员开展创业培训,重点扶持1000名下岗失业人员自主创业,并实现四年带动12000人就业再就业的目标。

  进一步推进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工作。简化小额担保贷款手续,凡本市下岗失业人员申请小额担保贷款,经所在街道(镇)劳动保障所审核后,即可直接到指定的担保公司办理相关贷款担保手续。降低小额担保贷款反担保门槛,将承担反担保责任的人员范围由原来的仅限于国家公务员扩大到卫生、教育、金融、邮政、电信、广电、供电、烟草、盐业共10类行业人员。

  鼓励各类银行对符合贷款条件,新增就业岗位吸纳下岗失业人员达到一定比例的劳动密集型小企业加大信贷支持。市政府对何为“劳动密集型小企业”,以及吸纳下岗失业人员的人数、贷款额度和贴息比例都作了具体规定。

  进一步完善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税收优惠政策。对下岗失业人员从事个体经营活动享受税收优惠,是指其雇工7人以下的个体经营行为。下岗失业人员从事经营活动雇工8人以上的,其营业执照无论是否注明为个体工商户,都按照新办服务型企业有关营业税优惠政策执行。原有的企业合并、分立、改制、改组、扩建、搬迁、转产以及吸纳新成员、改变隶属关系、改变企业名称和企业法人代表的,不能视为新办企业。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