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走进西安市强制戒毒所 目击戒毒者众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0:44 江南晚报

  本报西安消息 6月26日是第十八个“国际反毒品日”。日前,记者来到位于蓝田县的西安市公安局强制戒毒所,走近被强制戒毒人员,解读他们不堪回首的心路历程,呼吁人们“远离毒品”!

  “是我提出离婚的,不然她也毁了。分手一年多来,她仍带着女儿来看我,顺便捎些糕点带给我70多岁的老母,只有这一天老人才会显露出少有的笑容。”36岁的姜华猛吸了一
口烟,低着头说:“是我毁了这个家!”在戒毒所,管教干部通知强制戒毒6个月的姜华办理手续,明天可以回家了,但姜华怎么也兴奋不起来。

  原来,姜华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做生意挣了50多万元,妻子又为他生了个宝贝女儿,他的生活让很多人羡慕过。可是到了1996年,他同几个朋友去外地进货,晚上在酒店里第一次接触毒品就上了瘾,后来瘾越来越大,开始每天用一百多元买毒品,后来每天至少要吸掉800多元。再也没有精力去做生意,房子也变卖了,老父亲气病后住进医院,临终时对他说:“只有你戒掉毒瘾,我才能瞑目!”为了不让妻儿跟着他受罪,姜华提出了离婚。但妻子说什么也不同意,她千百次地对他说:“只要你能戒了毒瘾,我哪怕去死!”为了让妻子离开,他第一次打了妻子,并且将她和孩子赶出家门。

  “戒毒真是太难了,我几次戒毒都没有成功。”王小斌说自己也曾有个幸福的家,自从染上毒品后,工作丢了,妻子和孩子都离开了他。王小斌于是跑到新疆戒毒半年多,但没有效果。母亲说:“只要能戒掉毒瘾,哪怕倾家荡产都行;可要拿钱再去吸毒,除非你把我给杀了!”王小斌身无分文地四处游荡,毒瘾上来神魂颠倒,什么欲望也没有,整天就是想办法到哪里弄钱,弄来钱就去买毒品。记者问他这次戒毒成功后是否还会继续吸毒,他说换个环境也许会好些,如果再回老地方,很可能前功尽弃,“戒毒十年、一口还原”。

  戒毒人员希望通过记者告诉大家:千万远离毒品,不要再遭罪了!

  牗本文中的人名均为化名牘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