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压之下的民办职业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0:45 宁夏日报

  中国民办教育在增加教育供给、改善教育公平、减缓就业压力、推动教育创新等方面为教育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民办教育已经成长为影响中国教育改革、发展进程的重要推动力量。同时,在当前民办教育的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不少问题,这需要社会和政府的共同关心、鼓励、指导、扶持。我区民办职教良莠不齐

  初中毕业没有考上高中的农村待业青年、没钱继续再授教育的贫困农村孩子、外出打
工的民工也希望能学点技术,找到好的工作赚到更多的钱。目前,这些希望再授教育的弱势群体多半选择上民办职业技术学校。

  目前银川市有30多所民办职业技术学校。规模较大的民办职业技术学校有学生二、三百人,教师四、五十,投资100万,而小型的职业技术学校只有两、三个教师,学生十几名,开设一个班。

  由于我区民办职业技术教育基本上没有私人财团大量资金的注入,所以资金比较困难、规模小。加之办学时间比较短,人力资源有限开设科目比较少,所以招生范围比较窄。这些已经成为我区民办职业技术学校的问题突出。假亦真来真亦假的资格证书

  记者了解到目前就读我区职业学校的学生90%是初中毕业的农村孩子。他们在民办职业技术学校主要选择学习电焊、挖掘机装载等技术。但是特种行业上岗证成为困扰我区民办职业技术学校的一个难题。

  电焊和挖掘机专业要想上岗,不但需要有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而且还要有安全部门颁发的特种行业上岗证。但从自治区安全生产监督委员会传来消息说,在《安全生产法》第23条中,就是否给农民颁发特种行业上岗证,缺乏明确说明,因此安全生产监督部门不能予以颁发证书。农民学生不能取得特种行业上岗证,就意味着学校不能把他们向外输送。

  于是一些民办职业技术学校就“想”出了从他处“弄”特种行业上岗证。据宁夏职业技术鉴定中心杨老师介绍,现在流传在宁夏的职业证书存在两个问题:假证书和假的真证书。假证书顾名思义,真的假证书就是通过不正规的手段取得的真证书。民办职教面临重重障碍

  一位以前在某职业技术学校任职的业内人士说,作为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找工作时需要手持某种行业的“职业资格证书”,但是对于那些手持职业资格合格证外出务工的宁夏人来说,他们面临着一个尴尬:在网上无法查出他们的证件。由于我区职业资格证书没有上网,因此外地用人单位从无法从通过网络获取宁夏人员的资料,因此怀疑证件的真实性,有的干脆就不予录用。

  去年从事文秘工作的谷女士一直想考取一个秘书职业资格证书,但是她连续两年都错过了报考时间。她告诉记者,由于自己已经不在学校了,所以没有办法知道宁夏秘书职业资格鉴定考试什么时间开始报名,往往都是等她知道了报名也已经结束了。

  除此之外,民办职业技术学校还面临着另一些障碍。一位民办职业技术学校的校长说,近几年,教育市场逐渐放开,公办学校纷纷开设自己的分校或者合资办学,他们拥有公办教育的政府背景,又拥有民办教育的机制优势,对民办教育冲击很大。

  “惊弓”下的新华学校

  与其他学校不同的是,银川新华技术职业学校上课期间不仅大门紧锁,而且还有两个男同学站岗,隔一两小时换一次班。如有来人,必出示证件,说明来意,然后等门房大爷跑去通报,才能获准进入。

  自6月20日下午新华社发布“新华职校校长雇凶杀人被批捕”的消息以来,银川新华技术职业学校再度进入戒备状态。6月22日下午,银川最高气温36℃,但仍有学校往届毕业生跑到学校来,要求退证。据当天接待这位同学的老教师马胜利回忆,这位同学情绪激动,几乎想打人,一定要让学校把办“假证”的费用退回来,场面十分紧张。虽经再三解释,这名学生终于离开,但留在学校的老师仍旧心有余悸,不知这样的事情什么时候还会发生。即使是站岗的同学心里也没底,当天下午站岗的男生还隔着铁栏杆告诉记者:“心里慌慌的,要退学学校不允许,只好先待着。”该校几名教师承认,学校受负面消息影响,目前的招生工作已基本停止。同时,自从学校负面消息传出后,也被贼盯上了,学校里发生了很多不大的盗窃案,“今天丢个随身听,明天自行车不见了,一不小心,连晾在外面的衣服都有可能消失”。

  走进新华职校教导处,四壁挂满了各级毕业生赠予学校的锦旗,“德高望重为人师,励精图治育学子”,“师德高尚,教徒有方”,“了然胸中水世界,点抬之间显才能”……与学校目前的处境恰成鲜明反差。马胜利老师说:“学校没出这件事的时候,各方面教学活动都挺正常的,学生们的劲头也很足,确实有不少学生毕业后被推荐到银川市或外地工作,有很好的生活,就业率都在70%以上。很多学生的证件后来都在网上查到了,证明是真实的,但有些学生还是不相信是真的。”

  对于陷入信任危机的银川新华技术职业学校,师生们心中都充满了迷茫。(本报记者 黄燕婷)

  敢路在何方 民办职教大家谈

  曹女士(平面设计师,28岁):这件事情反映了职业教育道德感的缺失和法制观念的淡薄。一些职业学校一味只追求利益,忘记了教育的本质,特别是当今社会对于民办教育职业中学的监督不足,导致一些职业学校良莠不齐。应该加大对民办教育的监管力度,毕竟有了规矩,才能成方圆。

  吴女士(教师,24岁)为人师者应当身先垂范,居然会做出雇凶杀人的事情来,实在是这个称号的耻辱。不管面对什么问题,用暴力解决问题都不该是一个文明人所为,学校校长和法人代表这样做,值得整个社会反思:我们的教育出现了什么问题,能使暴力成为解决问题的手段?

  马先生(商人,32岁):谁都希望自己孩子考上大学,可是万一他读不上高中了,也只能送他上职校,学个一技之长。成材的道路有千万条,当然不能因为一个职业学校出问题,就把整个职业教育否定了。但是,这个恶性案件应该给劳动行政部门敲响了警钟:是不是在监管过程中出现疏漏的地方呢?我建议主管部门都应该加强监管力度,尽力减少证件违规之争,更要杜绝此类恶性事件的发生。

  张先生(业务员,38岁):听说按照规定,一般的职业学校都不能发等级资格证书,那我们送孩子去职校干什么?说实话,不就是为了拿个等级证书、好找工作才送孩子上职校的吗?现在我最关心的问题是:我的孩子上了职校以后,能不能找到好工作?能不能掌握被社会承认的一技之长?民办职业教育从入学到出校几个环节互相脱节,这个问题如果能解决好,也不会出现这样的惨剧。(本报记者黄燕婷)(评论)

  打压还是扶持 这是个问题

  新华学校事件一经披露,舆论哗然。一时间,关于民办职业学校的去留问题成为讨论的焦点。几十个学生也能组成一个学校、办不上职业技术证书可以不顾一切办假证……民办职业学校的信誉缺失,让善良如“农夫”般的家长们,不敢再相信“蛇”的谎言。面对留给人心痛的民办职业学校,叫停声一片。

  请等一等,真的要停吗?考不上高中、大学的孩子们需要职业教育;下岗人员渴望职业教育;复员军人和社会闲散人员期待职业教育……许许多多我们身边的人,急切地渴望有着一技之长,能满足他们的,只有职业学校。

  然而,我们面临的问题是,有雄厚资金和技术支持的投资商并不青睐于宁夏市场,鱼龙混杂的民办职业学校,骗走了人们的信任。

  一边是巨大的需求市场,一边是混乱拥挤的职业学校。打压还是扶持?这是摆在监管部门面前的一道难题。

  其实谁都明白,民办职校需要扶持,扶持的前提必须是,审批和监管能真正派上用场,让有能力的学校做大做强,把没能力的学校排除在外。这样才能还给渴求职业的人们一个可信的未来。(本报记者 秦磊)新闻来源:华兴时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