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贫困县方山对寄宿生实施“一颗鸡蛋”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0:47 人民网
山西贫困县方山对寄宿生实施“一颗鸡蛋”工程
  吕梁市农村学校布局结构调整寄宿制学校建设观摩会议(山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卓玉、吕梁市委书记郭海亮、常务副市长薛万明、分管教育副市长成锡锋、教育局长刘香泽出席观摩会)

  “一颗鸡蛋”价值几何?按其商品属性计算:市价每斤2.7元,一斤约7-8个,每个平均三毛钱左右。按一天一个鸡蛋算,一年也就百余元钱。而对于许多贫困地区农村的中小学生来说,一天吃一个鸡蛋,却是一种奢望。目前,山西省吕梁老区的国家级贫困县方山正在寄宿制小学实施“一颗鸡蛋”工程,而这“一颗鸡蛋”就其社会属性而言,却承载着国家“两免一补”政策的落实(免除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的书本费、杂费,并补助寄宿学生生活费),也蕴含了山西省长张宝顺对贫困地区农村孩子们的深深关切。

  前不久,山西省长张宝顺在方山县调研农村教育状况时,来到了店坪寄宿制小学,在详细询问了学生的生活情况时,了解到由于家庭贫困,每个孩子每个月只有40-50元的伙食,他对随行的吕梁市长聂春玉说:“孩子们正是长身体的时候,营养跟不上可不行!一天最起码得保证一个鸡蛋的供应。”目前,由市里下拨的16万元补助寄宿学生生活费已经到位。当时,随行的霍州煤电集团吕梁山煤电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生瑞马上承诺了给235名住校生每周补贴2两猪肉。

  方山县是国家级重点贫困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只有960元。以前,169个行政村有225所中小学,山区小学大都是复式教学“一个学校一个老师,全校学生一个教室”。去年以来,方山县每年财政拨款130万元,先后创办了10所寄宿制小学,进行“集中办学”,使“空壳学校”变成了“实心学校”,“娃娃教师”变成了“正规教师”,办学条件得到改善,教学质量得以提高,基本解决了50%的山区中小学生就学环境差,教育质量低的问题。但学生们的生活水平依然很艰苦,在石站头寄宿制学校的厨房里,记者看到,别说鸡蛋与肉,连一根蔬菜叶子也找不到,能吃上当地的“土豆擦擦”就是孩子们最丰盛的午餐。

  在“缺什么也不能缺了孩子花用”的今天,在许多城市孩子因为营养过剩使肥胖检出率达20%以上的情况下,在<<中国儿童发展纲要>>分步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普及学生营养餐的今天,山区的孩子们的“一颗鸡蛋”却需要一位省长的重视。地方政府也正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方山县委书记张国彪被人戏称为“教育书记”,“治穷先治愚”已是他工作的重中之重。吕梁市委书记郭海亮用了“非常之时,非常之事,用非常之策,出非常之力”来表达自己优先改善农村教育的决心。吕梁老区作为资源富区,在抓住机遇快速发展的同时,愈加重视对教育事业的投入,已凸现进入教育时代的迹象。

  贫困地区农村的孩子们,他们的膳食结构,他们的营养配餐,他们的生活质量需要引起全社会更为广泛的关注。不仅是一个鸡蛋、二两肉,还要有一杯牛奶,也不仅是方山县、吕梁市,全国还有592个这样的贫困县,这些孩子的饭碗应该变得丰富而多彩,他们的笑容也应该灿烂而甜美,他们现在正在积蓄改变自身命运的力量,他们的未来与其他孩子一样承担着社会发展的责任。政府、企业、学校及全社会应该给予他们更为严肃的更为殷切的关注、爱护与支助。
山西贫困县方山对寄宿生实施“一颗鸡蛋”工程
  方山县委副书记林详正在果则园复式小学调研,图上五个孩子分别为三个年级,墙上的算盘算是这个学校唯一的教学仪器
山西贫困县方山对寄宿生实施“一颗鸡蛋”工程
方山石站头小学的厨房一角

山西贫困县方山对寄宿生实施“一颗鸡蛋”工程
方山县石站头小学唯一的体育设施

山西贫困县方山对寄宿生实施“一颗鸡蛋”工程
  方山县张家塔寄宿制小学外景,马坊镇党委、政府为全镇寄宿生启动了“二两肉”工程
山西贫困县方山对寄宿生实施“一颗鸡蛋”工程
土豆与面条是方山县石站头小学生们最丰盛的午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