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旱情严重 275万亩农作物受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0:49 乌鲁木齐晚报

  今年入春以来,新疆部分地区旱情突出,6月上旬,河道来水、水库蓄水均明显减少,农作物受旱面积已增至275万亩。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利厅提供的资料表明,4月中下旬至5月下旬,正值棉花播种和新植林果灌溉用水矛盾突出时期,全区各河来水形势较前期急转直下,除个别河道来水持平,其余大部分河道来水均偏少,为近十年以来少有。进入汛期后,部分地区河道来水依然偏
少。

  在全区水库蓄水减少的同时,农业灌溉需水量却在增加。为了保证粮食安全,新疆各地加大了粮食种植面积,调整了农作物的种植结构,增大了作物间供水矛盾。今年春季、夏初南疆地区因升温早,风沙、干热风频繁,土壤失墒、跑墒严重,复灌率增加,加大了灌溉用水量。

  与此同时,由于近年来新疆引水工程和灌溉设施因水毁未修复或未完全修复的较多,灌溉期引水量达不到原设计标准,也直接影响到今年的春季灌溉。受干旱和持续提水的影响,一些地区地下水位降低,出水量严重不足,部分机电井已出现吊泵现象,对农业灌溉影响很大。

  由于河道来水严重偏少,前期水库蓄水消耗较多,后期来水补充不足,造成各作物的供水矛盾进一步加剧。据统计,新疆农作物受旱面积由前期的150万亩发展到目前275万亩。

  为缓解旱情,目前新疆各地正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努力控制旱情的蔓延发展。:(责任编辑:高毅 写信)

  作者:赵锋

  (新疆频道)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