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起湖北省第二次填报志愿 省招办发布"十大提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0:51 武汉晚报

  从明日起,我省开始第二次填报高考志愿。6月28日至7月1日是我省考生第二次填报普通高校志愿的时间,昨日,省招办发布填报志愿的十大注意事项。

  这次填报的高校有:第一、二、三批本科院校和第四批高职高专院校,招收参加高职统考的中职毕业生和“双特色”统考生的本科和高职高专院校,以及招收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院校。提醒一:“三不规定”记清楚

  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继续实行“不退档、不换录、不补录”的规定,即凡按考生志愿录取(包括调剂志愿录取、征集志愿录取、高校征求意见后本人同意录取)的考生一律不退档、不换录。不退档,是指不能从已经录取的学校退出档案;不换录,是指不能从已经录取的学校换录到其他学校;不补录,是指招生录取工作结束后不进行补录。提醒二:招生资料看仔细

  考生填报志愿前要认真阅读2005年《湖北招生考试》杂志第6、7、8期登载的招生计划以及《招生计划阅读说明》,杂志上的招生计划是按批次、分科类依次登载的,排列的顺序与机读志愿卡是相对应的。

  考生对自己准备选报院校的办学性质、办学地点、收费标准、颁发毕业文凭的院校名称及证书种类等事先一定要了解清楚。考生可以通过查询院校招生章程、直接与院校联系、到院校实地考察和登陆院校网站等方式了解院校信息。

  考生身体状况直接影响录取和将来毕业后的就业,考生应参照国家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和自己的体检结果填报志愿,对因身体条件学校不予录取的专业,或者考生不宜选报、不宜就读的专业,建议最好不要填报。提醒三:第一志愿要重视

  首先,从投档办法来看,第一志愿在第二志愿之前投档。第一志愿投档时,在批次线上将填报了同一所院校志愿的考生按特征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再按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一般为120%)从高分到低分投档。当院校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时,才会投第二志愿档案补充。其次,从每年招生录取的实际情况来看,第一志愿的录取率较高。据近两年统计,我省本科录取的第一志愿考生人数占全部录取总人数的70%左右,第一批本科院校第一志愿的录取率更高,达到了90%以上。提醒四:平行志愿别乱填

  考生要重视第一志愿的填报,但也不能忽视填报第二志愿。第一、二、三批本科和第四批高职高专的第二志愿均为平行志愿,所谓平行志愿是指同一志愿序号中的多个并列志愿。如在第一批本科中可以填报6个平行志愿,这6个平行志愿并列,均为第一批的第二志愿。平行志愿按分数优先原则投档。即在第一志愿投档结束后,首先将同一科类批次线上的“自由可投”的考生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后依次投档;对单个考生投档时,根据考生填报的平行志愿中的院校志愿顺序,投档到有计划余额且排序相对在前的院校。填报平行志愿需特别注意的问题:

  (1)注意志愿卡中平行志愿的排序位置。

  (2)要将第一志愿生源可能不足的院校作为平行志愿的选报对象。只有当某个院校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时,才会投第二志愿的档案;如果在平行志愿中填报的均是第一志愿投档后就完成了招生计划的学校,平行志愿就不起任何作用。近两年来,有些较好的院校第一志愿生源也不足,考生可以在平行志愿中填报几个与第一志愿相当或者比第一志愿更好的院校。

  (3)要注意平行志愿的组合搭配。一是不同院校的搭配。不要把志愿都集中在同一档次的院校上,要根据学校的层次和往年的录取分数线,将较好和较差的学校合理搭配;二是不同地域的搭配。不要把志愿全部集中在本省或发达地区上;三是专业志愿的搭配。不要把志愿全部集中在所谓″热门″专业上;四是注意平行志愿的排列顺序。虽然平行志愿中的多个院校志愿都是第二志愿,但多个院校志愿是有先后排序的,第二志愿投档是依据志愿卡上的排序先后进行的。提醒五:所有机会别放弃

  今年我省所有批次的院校全部以考生统一填报的志愿(含征集志愿)为录取依据。

  从近几年的情况看,有些高分考生只重视填报第一批志愿,不重视其它批次的志愿填报,一旦第一批志愿落选,就会失去录取机会。省招办特别提醒考生,填报志愿前一定要了解我省招生政策规定,一定要高度重视志愿填报,不要轻易放弃每一批次、每一院校(专业)志愿的填报机会。提醒六:独立学院量力填报

  独立学院是指由普通本科院校按新机制、新模式举办的本科层次二级学院和分校。独立学院按办学成本收费,收费较高,本科一般为每年1万元左右,专科一般为每年7000元左右。独立学院发放的毕业证书上署名独立学院学校全称,例如×××大学××学院毕业证书上的署名即为“×××大学××学院”,×××大学××分校毕业证书上的署名即为“×××大学××分校”。我省将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的本科全部安排在第三批本科录取,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不含我省办在市州的高校举办的独立学院)安排在第三批本科(一)录取,我省办在市(州)的高校举办的独立学院安排在第三批本科(二)录取,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的高职高专专业安排在第四批高职高专(二)录取。第三批本科(一)中我省民办高校和省属高校举办的独立学院在第三批本科(一)录取控制分数线下20分以内投档录取。

  从目前情况来看,多数独立学院的办学地点不在一级学院校本部,填报独立学院志愿前,考生一定要事先了解独立学院的办学地点和教学条件,更重要的是要考虑自己的家庭是否承担得起高额的学费。提醒七:全部高校凭志愿录取

  第三批本科和第四批高职高专(二)均按统一填报的志愿录取,不再凭准考证办理录取手续

  今年,我省第三批本科和第四批高职高专(二)院校招生不再实行凭准考证办理录取手续的办法,与其他批次的录取办法一样,由省招办根据考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按比例投档,院校审核录取。考生准考证不再作为省招办办理录取手续的依据。院校在录取期间未完成的招生计划,由省招办面向考生公开征集志愿,根据考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投档。提醒八:“特殊志愿”要留心

  (1)参加高职统考的中职毕业生和″双特色″统考生填报志愿使用《机读志愿卡(四)》,填在其他卡上均无效。

  (2)参加高职统考的中职毕业生填报本科专业志愿要与自己参加考试的专业类别一致,最好尽量选报主招专业。录取时,省招办先依次投主招专业的第一、二、三志愿,当主招专业生源不足时才投兼招专业。如果没有按参加考试的专业类别填报志愿,分数再高,档案也可能投不出去。高职高专专业录取时不分主招和兼招专业类别,按考生成绩排序后从高分到低分投档。

  (3)参加普通高考的中职毕业生,只能填报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的院校志愿,不能填报招收中职毕业生的院校志愿;参加高职统考的中职毕业生,只能填报招收中职毕业生的院校志愿,不能填报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的院校志愿。提醒九:志愿卡必须本人填

  志愿卡必须由考生本人填报、校对、签字确认,谨防错填志愿或填报无效志愿。

  从往年的情况看,出现错填志愿或无效志愿一般有以下几种情况:填错院校批次位置;填错院校代号;填错科类,如:中职毕业生按普通高中毕业生计划填报,文科考生按理科计划填报;用往年资料上的院校代号填报今年的志愿;填涂机读志愿卡不规范;志愿卡不整洁、不平整等。提醒十:两所高校有调整

  华中师范大学仙桃学院教学基地招生由原来第二批本科(一)调整到第一批本科录取。调整到第一批后,华中师范大学仙桃学院教学基地的院校名称和代码不变,收费标准1.3万元/年不变。

  黄石理工学院的本科安排在第二批本科(二)录取,其招生计划分为两部分,部分面向全省招生,部分面向黄石市招生。面向黄石市的招生计划如果在批次线上不能完成,可以降低批次线下20分以内按志愿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记者 屈建成 通讯员 巩平)(来源:武汉晚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