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将以负责任态度和做法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1:29 中国西藏新闻网

  中国总理温家宝26日在亚欧财长会议上引人注目地阐述了人民币汇率问题。温家宝强调,人民币汇率改革必须坚持“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三原则,中国将以负责任的态度和做法推进改革。

  “这种负责任的态度和做法,不仅有利于中国宏观经济的稳定和发展,也有利于周边国家以及世界经济的稳定和发展,”温家宝对与会的亚欧会议39个成员的代表们说。

  观察家认为,上述表态显示中国希望在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中,强化它业已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中树立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当时,中国坚持人民币不贬值的政策,从而避免了周边国家货币可能产生的新一轮贬值,赢得了亚洲国家和世界的尊敬。

  与会的德国副财长科赫·韦泽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对中国在人民币汇率改革问题上扮演的负责任角色表示赞赏。他同时认为,汇率改革的时间表应由中国自己决定。

  温家宝说,中国将进一步健全面向市场、更加具有弹性的汇率制度。至于外界关心的时间表,他表示不能“急于求成”。温家宝说,“这项改革涉及面广,影响深远,仍需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和环境,使各方面能够承受可能带来的影响。”

  今年以来,美国不断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甚至提出如果不让人民币升值,就可能向中国征收惩罚性的进口关税。4、5月间,海外媒体上广为流传有关人民币会在压力之下很快升值的说法。对此,温家宝总理明确表示,中国汇率改革决不屈从外界压力。

  温家宝26日重申,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方式、内容和时机应由国内改革和发展的需要决定,但在亚欧财长会议这一多边外交场合,他传达的下述信息同样引人注目:中国会认真考虑汇改对周边国家、地区以及世界经济金融的影响。

  经济学家左小蕾评论认为,走出金融危机的亚洲国家的金融体系还需要“强身健体”,因此,中国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对它们来说仍然是非常重要的。“稳定本身就是一件值得欢迎的事,对中国、对亚洲和世界经济来说都是如此,”她说。

  “贸然改变人民币汇率安排将破坏中国与东亚经济联系的稳定性,”中国商务部研究院专家梅新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这位专家指出,正由于中国坚持人民币不贬值的“稳定器”作用,当年东亚国家和地区才在遭受金融危机时表现出了令人印象深刻的稳定性,并在3年之内陆续复苏。而且,中国通过稳定东亚经济,进而对防止世界经济滑向20世纪30年代大危机式的深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假如人民币果真在短期内显著升值,其他东亚发展中国家不但不可能由此彻底消除中国对他们的竞争优势,反而会损害中国在东亚经济中的稳定器作用,并损害本国产业来自市场的收入。”梅新育说。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蒙代尔上个月也警告说,人民币升值会对亚洲经济货币政策一体化产生不利影响,会导致东南亚不稳定,甚至可能会导致东亚地区经济的衰退。

  专家认为,中国领导人在亚欧财长会议上主动谈及目前国内外颇为关注的人民币汇率问题是明智的。“通过沟通和对话,让其它国家了解中国在人民币汇率改革上的思路,以及改革对中国和世界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将有助于在一个经济全球化的世界里创造共赢,”左小蕾说。

  作者:记者顾钱江王卫平孟华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