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数学:计算量减少思考量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1:47 黑龙江日报

  今年中考数学试题,总体上没有偏题、怪题和擦边题,紧靠数学考试大纲,在重视基础知识的同时,减少了试题中的计算量,增加了学生的思考量。

  试题注重考查考生应用数学的能力。如25题是一道关于统计初步运用的试题,考查了考生的统计学应用能力。27题设置的是一个购买服装的生活场景题,该题考查了学生解方程的能力。此外,试题还注重考查学生获取数学信息的能力。如28题是一道数、形结合题,图
像直观、明显,考查了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演绎能力。

  应用题比较贴近生活实际,让考生在生活中感悟数学、应用数学。如24题涉及到生活中水坝加高,提高挡水能力的问题。如28题,学生登山过程中,通过图像解决生活常识中的实际问题。

  试题拓展了学生的思考空间,提高了考生的思维品质。例如,在图形题中,复合图形都是由教材中的简单图形演变成的,这有利于指导今后的考生以教材为主,从题海中解脱出来。此外,试题也更注重学科之间的相互渗透,如第28题涉及到路程、时间等物理学科的内容。(生活报)

  作者:丁宁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