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遭遇百年洪水纪实:累并享受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3:00 金羊网-新快报

  本报特派佛山顺德记者组 李国辉 陈志龙

  这是我们第一次报道洪水。自23日中午我们接到报社指派任务前往佛山时起,两天来,我们辗转了佛山地区的三区八镇,车程超过500公里。说实话,一路走来,有一个感觉便是累。

  累,不在于路途的颠簸,而在于寻找水浸现场的困难。尤其是第一天,当我们从广州赶到位于佛山芦苞镇的三防指挥部时,已经是傍晚6时许,三防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几乎全部随省市领导前往险地视察,向当地有关部门人员咨询也未有所获,我们无法寻找到具体的水浸地点。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有用最原始的办法———用双腿+车轮把信息跑出来。我们驱车四处兜转,一路走一路看,一路看一路问,终于从当地居民、司机、摩托搭客仔等市民口中问得新闻线索。此后的两天,我们如法炮制,虽然信息得来不易,但总算不那么迷茫了。

  采访一路虽然疲惫,然而每当我们寻访到水浸现场并进行采访时,却总能一扫行程的困顿,变得精神抖擞。毕竟,这是我们第一次以一名记者的身份直面水灾,一切对我们而言都是崭新的,我们享受着每一次对话、每一次目击带给我们的经验和体会。

  采访中给我们感受最深的是,村民对灾祸的乐观面对。在南海小塘镇,水上村和溪蛇村两村尽遭水淹,许多村民被困在房内,一些人趁等船的空闲将自家的狗抛入水中,看狗进行游泳比赛;在顺德勒流镇渔民新村,村民范伯夫妇的住房整楼被淹,连睡觉的地方都没有,二老便将一块橡皮艇系在木桩上做床,范伯说,“从没睡过会漂的床,这回总算体验过了……”

  在顺德大汕岛,当全部青壮岛民悉数上坝抗洪时,老人们只能用最淳朴的方式———拜土地神———来表达自己的一分力。总算他们的祷告如愿了,天佑粤地!

  (穗风/编制)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