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妇女权益 我国首次立法对性骚扰说“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3:34 光明网
关注妇女权益 我国首次立法对性骚扰说“不”(图)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2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会议将对社会广为关注的物权法草案进行第三次审议,并将听取和审议审计工作报告等。

  根据会议议程,这次常委会会议还将再次审议治安管理处罚法草案、公证法草案,首次审议国务院提请审议的妇女权益保障法修正案草案;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关于2004年中央决算的报告,审查和批准2004年中央决算,听取和审议关于2004年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形势与监督问题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等。

  关注妇女权益保障法

  首次立法对性骚扰说“不”

  6月26日,随着妇女权益保障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性骚扰这种在社会上受到极大关注而又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的问题,首次进入我国立法者的视野。

  “任何人不得对妇女进行性骚扰”;“用人单位应当采取措施防止工作场所的性骚扰”;“对妇女进行性骚扰,受害人提出请求的,由公安机关对违法行为人依法予以治安管理处罚”……草案的三个条款,在我国立法史上第一次清晰而又明确地对性骚扰行为说出了“不”字。

  学校录取时不得歧视女生

  针对当前我国女性受教育程度总体上仍低于男性、许多贫困和流动人口中的女童不能完成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学校在招生录取过程中还存在歧视女性等情况。妇女权益保障法修正案草案规定:“学校在录取学生时,除特殊专业外,不得以性别为由拒绝录取女性或者提高对女性的录取标准。”

  禁止对妇女实施家庭暴力

  目前,家庭暴力已经成为婚姻家庭领域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妇女权益保障法修正案草案对此作出规定,“禁止对妇女实施家庭暴力”“国家采取措施,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

  劳动协议不得限制女工生育

  妇女权益保障法修正案草案,从国家保障妇女依法享有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卫生保健等权益、防止就业中的性别歧视、强化女职工特殊劳动保护等方面作出了新的规定:“用人单位在招聘、录用女职工时,应当依法与其签订劳动(聘用)合同或者有关服务协议,劳动(聘用)合同或者有关服务协议中不得规定限制女职工结婚、生育的内容。”

  禁止胎儿性别鉴定

  妇女权益保障法修正案草案规定:“禁止利用超声技术和其他技术手段进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或者进行非医学需要的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

  名词解释

  性骚扰

  性骚扰是性歧视的一种形式,即通过性行为滥用权力,在工作场所和其他公共场所欺凌、威胁、恐吓、控制、压抑或腐蚀其他人。性骚扰最大的危害是造成受害人生理、心理和感情上的伤害。一般来说,性骚扰包括语言骚扰、性挑逗和性胁迫等三类骚扰行为,而具体的性骚扰形式就可谓五花八门。

  关注物权法

  征地、拆迁补偿应到位

  进入三审的物权法草案进一步完善物权保护制度,强化了物权保护的力度。

  会所、车库的归属明确

  建筑区划内的绿地、道路以及物业管理用房,属于建筑物区分所有权人共有,但属于市政建设的除外。会所、车库的归属,有约定的,按照约定;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除建设单位等能够证明其享有所有权外,属于建筑物区分所有权人共有。

  征地、拆迁补偿应到位

  征地、拆迁补偿不到位是现实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导致纠纷时有发生,侵害群众利益。物权法草案针对这一情况增加条款,确保补偿到位。

  进一步扩大担保财产范围

  根据经济发展的需要,物权法草案适当扩大了可用于担保的财产范围。

  按照这一规定,正在建造的建筑物、船舶、飞行器可以抵押。

  关注治安管理处罚法

  未成年人不适用行政拘留

  讯问查证最长不超12小时

  修改后的治安管理处罚法草案将治安案件的讯问查证时间最长不超过36小时缩短为最长不超过12小时。修改后的治安管理处罚法草案将行政拘留处罚合并执行的最高期限由三十日减少为二十日。

  未成年人不适用行政拘留

  修改后的治安管理处罚法草案取消关于未成年人、七十周岁以上的老人、怀孕或者哺乳自己不满一周岁婴儿的妇女可以罚款折抵拘留的规定,明确他们不适用行政拘留处罚。

  规范警察办案基本行为

  修改后的治安管理处罚法草案专门增加了执法监督一章,对公安机关和人民警察办理治安案件应当遵守的基本行为规范作出具体规定。

  文图均据新华社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