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鼓楼区整顿占道摊点"下刀子" 马台街夜市大迁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4:31 龙虎网

  【龙虎网讯】南京鼓楼区政府前不久召开了一个内部协调会,主旨是“将马台街的道路让出来”,内容主要有两项:完全取消马台街夜市,将其迁移疏导至广东路和童家巷;集中交管、工商、环保、卫生、城管等8家的力量,在7月底之前彻底取缔马台街所有占道摊点,不在街面留一炉一灶。

  一位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马台街夜市既给违法占道摊点带来了近乎狂热的人气,
也以其拥挤的状态,客观上为占道摊点打了“掩护”,使得取缔工作难上加难。夜市搬到相对宽敞的广东路和童家巷后,将采用占据单幅路面的方式经营,使得违法摊点混迹其中的隐蔽空间大大减少,不仅能“延续历史”,拉动这一带的夜间销售,其商业设施也有望被夜市激活。

  摊点达到200个

  在过去的三年中,马台街烧烤、小吃占道摊点渐成气候,臭豆腐、烤肉、梅花糕、馄饨、麻辣涮,不管什么都好卖得很。今年以来,这条街上的摊点每晚达到200多个,仅卖梅花糕的小摊就有五家,家家排队起码有十米。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摊点只需一个炉子几件工具,没有任何卫生监督就能开张。由于摊点、夜市和大量人群的拥挤,此地经常路堵。到了晚上7点左右的高峰期,公交车开不进来,出租车到了路口都不愿再走,请乘客下车步行。

  每天傍晚6点多钟,混合着各种味道的油烟就在马台街上空飘荡开来,强烈吸引着过往的路人。凌晨人群散去后,烤肉、麻辣涮用过的棍子遍地都是,卫生纸四处可见,马路上一片狼藉。一位窗户临街的三楼住户季先生告诉记者,他曾经每个月都向环保、城管部门举报,但城管在忙着整治前面几个摊点时,其他大部分摊点都四下逃跑了。就算有大规模的整治,最多也就百八十号人,分头几堆人去取缔也只能搞十几个摊点,绝大多数摊点等城管走了又再溜出来。前天傍晚,鼓楼城管执法大队对占道摊点进行突击整治,可执法人员离去才一个小时不到,这些摊点又溜出来,混杂在正规的夜市百货摊点中做生意。

  邪头“代管”整条街

  一名卖馄饨的摊主告诉记者,他和老婆是从安徽芜湖来的,“地盘”都是从一些“本地人”手中“买”来的。记者了解到,这些所谓的“本地人”是附近一带的邪头,而“买”实际上就是收“保护费”。摊主的工具被暂扣后,基本上是这些邪头去代为接受处理的。马台街上的占道摊主几乎没有南京市民,

  据悉,这些邪头在马台街上私自划分“势力范围”,将马路分为一段段的,“卖”给外地人做生意。他们通常对摊主声称“就在这儿做,包你赚钱”,“如果有人来查,我来摆平”。前天晚上整治行动结束后,记者跟随执法大队回到违章处理中心,两名邪头骑着摩托车尾随而至,自称是摊主的亲戚并大闹办公室,企图抢回被暂扣的炉子,被队员制止。

  有些邪头则公然对抗。当三名执法队员暂扣一个烧烤炉时,负责“保护”该摊点的一名邪头突然从旁边冲出来,猛地铲起一堆滚烫的炭块向执法人员泼去。两名执法队员的裤子立即被烧穿三个洞,一名执法队员手臂被烫伤。

  窄路难容多家富

  湖南路与童家巷是两条几乎平行的道路,四百米长的马台街北段将两者连接了起来。湖南路商业街上繁荣的人气也相应延伸到了马台街和童家巷,带动起这里的夜间消费。前年,湖南路夜市移入马台街夜市后,这里更加成为“黄金地段”。两年来,十多个占道摊点猛增至200多个。据记者观察和有关部门预计,马台街每个占道摊点日进账少则500元,多则2000元,丰厚的利润成为摊点云集的巨大诱惑。

  可是马台街宽度不足10米,夜市又占据了马路的左右侧,使这条街的交通必然超负荷运转。一名城管队员告诉记者,在几次大型突击行动中,100多名队员由于人群拥挤而无法一下子迅速冲进去,等冲进去后又没有集中立足之地,本来部署好的小分队最终被分散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之中。pageTop(gb/longhoo/news2004/njnews/city/index.html,都市);

  鼓楼区整顿占道摊点下刀子 马台街夜市大迁移

  作者:黄南

  (来源:扬子晚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