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司考三个月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4:50 法制早报

  司考交流

  □贾春辉

  对司法考试而言,考前三个月的复习,关键性不言而喻。笔者将这一阶段的复习经验与大家分享,希望可以对考生有 所帮助。

  司法考试归根到底是资格考试,针对它的复习也就是应试复习。因此,准备的时间、投入的精力、复习节奏是否合理 决定了最终的结果。有一个明确、科学的总体复习计划是取得成功的前提。那么这三个月该如何安排呢?

  首先,需要明确,此时考生应该已经对照教材把所有学科都复习了至少一遍,明确了司法考试的重点和各学科的重点 。这类似于大战前的敌情侦察和情报收集,要求对敌我形势了然于胸。

  6月和7月是发起大战役阶段。此时的重点应该完全倾斜到法条上,法条才是司法考试真正的着眼点。个人的经验是 按大的门类分别组合复习,即民法+民诉,刑法+刑诉,宪法+行政法,然后是“三国”法(国公、国私、国经)、商法和经 济法。这样组合的理由有很多:司法考试各试卷的考查范围和顺序即是如此,这种复习方式可以使复习更加匹配司考的临场运 用;实体法和程序法的结合是考生普遍容易忽视,但司法考试作为应用型资格考试,目的是解决实际问题,割裂实体法和程序 法与司考的考查思路相悖。在复习中,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将法律和司法解释结合复习,在司法解释上倾注更多的精力。因为司法解释解决的是具体法律运用中常见而疑难 的问题,可操作性强,适合命题。例如,“民通意见”的法律地位低于《民法通则》,但从考试的角度来看,“民通意见”比 《民法通则》更重要,这是由司法考试考题细节化、数量多、分值小的特点所决定的。

  2.对具体的部门法复习时,要按知识体系分解为不同的部分复习记忆。如诉讼法要按照法条的章节,每看完一章与 司法解释对照,看看有哪些细化和补充,然后对照此部分的历年真题,总结出重要的出题点,明确司法考试该部分掌握程度的 要求。考生一定要注意,孤立地记忆法条是没有意义的。司考早已超越了单纯考查记忆的阶段,不揣摩司考的出题思路,复习 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对照真题的记忆,可以加深印象。

  3.这个阶段的复习力求全面,不要盲目相信各类参考书上所谓的“重点法条”。考生自己应该对历年真题进行总结 和分析。特别是那些重要的部门法,司法考试的覆盖范围很广。对于刑法、刑诉、民法、民诉、合同法这些重要法律(包括司 法解释)一定要看法律汇编,因为它们太重要了,每一条都是重点,都可能作为出题点,所以这几个法律只看“重点法条”是 远远不够的。

  4.学会取舍,“抓大放小”。除去以上的几部重要部门法,其他的法要根据复习工作量的大小和司考分值多少进行 衡量,不要平均用力。没有重点的复习等于没复习。例如,合同法连同司法解释不过400多条,而每年的分值稳定在60分 左右,多复习几遍效果立显。而有的小法,法条百余条,只考一两分,其复习“性价比”非常低,为之付出宝贵的复习时间得 不偿失。要勇于舍弃小法,舍弃复习性价比低的部分,集中精力打歼灭战。主要战场的胜利决定全局,局部小胜不足以左右战 局。

  5.重要的法律要多背几遍,尤其是前面所说的几个重要法律,至少要背三到五遍。对自己制定的复习计划一定要严 格执行,记忆的次数和强度必须得到保证。

  8月是重点攻坚阶段。任务有两个:一是清理战场,对没有攻克的据点集中火力突破,对重点法律进行再次记忆,对 前一阶段没有重视但司考中涉及的一般法律知识予以补足。如司法考试复习参考教材的第一卷中法制史、三国和法理的内容; 这是最后一遍查漏补缺,一定不要轻易放松要求,扎扎实实做好每一个点的复习。二是实战演习,分配相当的时间(笔者认为 占到复习时间的30%左右为宜)做历年真题,做题的结果并不重要,是好是坏都不要影响信心和心情。真正重要的是对照标 准答案,分析题目对应的知识点和出题思路,分析自己的错误原因和没有掌握的知识点。反复3-5次,直到可以训练到产生 司考所要求的正确答案和反应,确保不会在同一个地方再次跌倒为止。这个阶段是直接把自己记忆的法条与司法考试真题“对 号”的阶段,是熟悉司考的出题路数和思路的阶段。另外,记忆案例题的正确答案非常重要,有助于训练自己正确的分析思路 和反应。

  9月份是调整状态阶段。其实在理论上,考生朋友可以认为复习已经结束了,不要对最后的阶段抱太高期望。我觉得 最重要的工作是调整状态,主要是生物钟,保证自己的作息与司法考试的时间要求一致,在考试的时间调试出最好的状态。因 为很多考生在复习过程中,已经习惯了熬夜,或者养成了午睡的习惯,那么临考时生物钟很容易出现错位。因此,这一阶段不 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以比较放松的心态,把自己薄弱的环节再加固一下,复习强度以中等为宜。把较多的时间用于突击记忆 效果较佳的内容,如法制史、法理、诉讼法等。适当做一些整套的模拟题,把握一下做题速度。

  考前一周一定要放松下来,正常作息。相信自己已经准备好,只等待走进考场。一张一弛,才是致胜之道。这个阶段 常见的问题是,总觉得自己还没有准备好,忍不住去看书。其实,没有哪个人走进考场的时候是完全准备好了的,你只需要比 别人准备得更充分些就可以了。司考的准备还有很多方面,但把握了以上的复习方法,已经成功了一半。剩下的一半是艰辛付 出和必胜信心,相信大家一定可以成功!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