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瑞丽禁毒模式”的终结和新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4:50 法制早报

  “‘瑞丽禁毒模式’在我这个第四任手上失败了。”岳在华说这句话时,眼光里饱含着深深的自责。

  岳在华是原瑞丽市禁毒办主任。从今年1月1日起,瑞丽市禁毒办撤销,全建制划归公安局“两禁”(禁毒禁艾)科 。曾任7年禁毒办主任的岳在华现任禁毒办常务副主任(主任由公安局一位副局长兼任)。

  1989年,联合国禁毒署森内博士来瑞丽考察后,十分赞赏瑞丽融民政、公安和卫生为一体的禁毒方式。他对当时 负责分管禁毒工作的刀副县长竖起了大拇指:“你这个模式很好,既有执法权,又有政府管理。”

  说白了,以前的“瑞丽模式”是条条的系统化管理,让乡镇代管。而现在把业务划归公安,则成了公安、乡镇两家的 双重管理。

  让“瑞丽模式”悄然走开,重画新的蓝图,是立新章?是走麦城?熟是熟非,现在离下结论为时尚早,因为一切才刚 刚开始。

  梦当的立保自戒书

  弄岛镇集休村被缅甸三面合围,周围的缅甸人就有400多户,紧挨“62”界碑,出去几分钟就可以到缅甸的蛮弄 寨子买到毒品,是那种一寨两国,毒品齿牙交错地方,禁毒难度极大。

  副村长管国安向记者介绍,村里两个人吸毒的有4家,全部戒掉的有33人,其中有两个吸卡苦,2个艾滋病,3个 被劳教。正在戒毒的有20多人,都是20多到30来岁的青壮年。

  工作组一进村,就召开村民大会,讲明来意,布置“老年组”青年组“妇女组”,找到每个吸毒者家里,做工作,让 其选择:是自戒还是强戒。本村全部选择了自愿戒毒,梦当就是其中之一。

  6月11日,当记者在叠沙村民小组见到梦当(也称孟当)时,妻子下田了,他正在家里准备烧饭。副村长管国安告 诉大家,就是这个有4年吸毒史的27岁的青年,已经独自戒了5个月的毒。

  就在自己的家里戒毒?见大家不信,管国安用缅语和梦当耳语了几句,大意是让他来说话,把他戒毒的经历告诉记者 。

  梦当却什么也不说,从桌子上拿了一张盖上了红手印的纸给大家看。

  梦当拿的是他自己写的《立保自戒毒瘾工作书》,其全文如下:“叠沙村民小组村民孟当,从2002年2月开始吸 食海络因。现保证从2005年3月8日起,自愿在家中戒毒,并保证从今以后再不复吸。如果今后证实我复吸毒品,本人自 愿接受《村规民约》、《弄岛镇禁戒吸奖罚办法》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罚和报送劳动教养。”

  这样薄薄的一纸戒毒书,就能解决戒毒这个难题?“当然不是这样”,管国安笑着给大家解释,“还有一个过程,少 不了一系列扎实的措施做保证。”

  过程分为四步:在全村建立组织、动员、自愿和开展戒毒活动。

  措施则包括:通过开会教育,做思想工作,给他最后一次机会,不抓去弄岛强戒,在村寨的监督下戒断;村干部每天 要看管两三次患者,发药检查化验;由15名民兵组成的义务巡逻小分队在晚上9点到凌晨1点,带着砍刀和电筒,身穿迷彩 服,在寨子周边巡逻,负责查缉贩吸毒者,震慑境外贩毒分子。

  在这样外堵内疏的高压下,潜藏在梦当身上的毒魔终于老实了,身体正一天天好起来,忙时帮老婆烧饭,闲里坐在家 里看电视。这台4英寸的黑白电视机是家里最值钱的东西,是亲戚给的。

  令瑞丽市禁毒办岳在华副主任欣慰的是,今年已经检查了五六次,这个村子没有发现一例复吸现象。

  姐相戒毒所的劳动者

  瑞丽市戒毒所姐相公安强制戒毒分所有40亩水田,6月11日记者去的时候,20多人站在水田里一字排开插秧, 才来十多天的所长宁封国是姐相公安边防派出所干警,正忙着开泵抽水,一派农忙场景。

  如果没有熟人介绍,谁会想到,这些正在田间的辛勤劳动者,会是正在戒毒的人员。宁所长说,在姐相所,8个是地 方财政编管教由乡政府发工资,33个戒毒人员要靠自己养活自己。一边劳动,一边戒毒,就是瑞丽正在实行的“以劳补所” 的新模式。

  这种新模式规定,戒毒人员的生活经费,主要靠自己劳动,像养鱼、养鸡、种田,来养活自己。所里没有什么经费, 有困难时,还是要靠政府支持。像现在天旱,田种不下去,前两天所里就打报告,请乡里补助了一千五百块钱,买油用泵抽水 。今年乡里看所里粮食不够吃,免费拨了两吨半。

  “特别是吃,”宁所长说,“戒毒人一多,伙食问题是最重要的。”这也是他考虑得最多的心头大事。这几天看他们 干活很辛苦,所里买了一点瘦肉,从自己池塘里捞上几条鱼,把菜里多一点油水,让他们改善生活。吃的好点,才有力气。

  “在这里容易戒毒的,出去后又很容易复吸。”宁所长说。

  来自姐相乡俄累村勐板来自然村29岁的岩喊就是这样。戒了两次毒,这次是第三次了,再复吸就要劳教。他甚至这 样告诉记者:“害怕一出去和朋友又吸上了,在戒毒所他还能养活自己。”

  看到这些都有老婆和孩子的男人,看到他们出所后又可能走上复吸这条路,如何能打破这个怪圈,宁所长也拿不出更 好的高招。他所能做的是,对不断复吸的达到条件的,该劳教的送去劳教。去年姐相乡就送了64个复吸者去劳教。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