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另类”噪声缘何成为执法难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4:53 中国环境报

  编辑部:

  “早晨不到7点钟,老年腰鼓队就敲起了锣鼓,吵得人想多睡会儿觉都不行,你们管不管呀!”“邻居在午休时间、晚上把音响开得很大,有什么部门可以管呀?”笔者所在的环保部门经常听到这样噪声的投诉。

  笔者近期从武汉市环保、城管等执法部门了解到,发电声、麻将声、叫卖声、杀猪声、卡拉OK声、搬运奶瓶声、锣声腰鼓声、唱孝歌声等一些“另类”声音,成了部分市民进行噪声投诉的热点。

  这些“另类”噪声之所以成为群众投诉的热点,主要是因为这些噪声源很贴近百姓的日常生活。特别是打麻将的声音、在居民区的叫卖声等,因为经常与百姓“贴身共舞”,影响了一些需要安静或休息居民的安静权利。但是,因为这类噪声往往“来无影、去无踪”,居无定所,而成了环保部门执法取证的难点。另外,就算有了扰民的证据,但这种噪声对人身心健康的影响不是很大,或是产生噪声的业主很难确定,使得执法部门处罚起来只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大多是通过调解来解决,真正拿到法律层面上去解决问题的还真是不多。

  其实,“另类”噪声也属于噪声,它看似情节不太严重,但因为它的无孔不入、无处不在,而对人们生活的影响很大。要减少这种“另类”噪声扰民,除了有关政府部门制订相关法律、法规或措施加以管理外,还希望制造“另类”噪声的人能加强行业自律及社会公德,尽量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减少这类噪声的产生。

  湖北省武汉市汉南区环保局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