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近代中国看天津 现代天津更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4:53 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黄助)昨晚,作为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承办服务方和东道主,天津市政府在天津宾馆宴会厅举行盛大招待晚会,热情欢迎出席亚欧财长会议各方贵宾,祝贺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市委副书记、市长戴相龙在招待会上致辞。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房凤友,市政协主席宋平顺,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黄兴国等出席招待会。

  招待会开始前,戴相龙等会见了出席本届亚欧财长会议的韩国副总理兼财政部部长韩德洙,比利时第一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雷恩代尔,荷兰副首相兼财政部部长盖里特·扎尔姆,斯洛伐克副首相兼财政部长伊万·米克洛什,日本财务大臣谷垣祯一,意大利经济及财政部长西尼斯卡尔科,德国财政部副部长科赫·韦瑟,卢森堡经济和外贸大臣克雷格,欧盟委员会经济与财政事务委员阿尔穆尼亚,新加坡财政部第二部长林双吉,欧洲中央银行副行长帕帕季莫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加藤隆俊等与会代表并进行友好交谈。共有33方亚欧财长会议代表出席市政府招待会。

  晚8时,在欢快的迎宾曲和全场热烈掌声中,出席亚欧财长会议的各代表团团长及夫人,在市领导和中央有关部门领导陪同下步入宴会大厅。108块液晶屏组成的电视墙上,绚烂多姿的大团月季花烘托出浓烈、友好的氛围。在欢快热烈、深情款款的音乐舞蹈《蝶恋花》中,晚会正式开始。翩翩飞舞的彩蝶、可爱的花仙子,表现了和平、和谐、合作的主题,表达了天津人民对各国贵宾的热烈欢迎。

  戴相龙在致辞中代表天津市政府和1000万人民,向出席会议的各国领导人、各成员国代表、各国际金融机构代表及各方面来宾、各位朋友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天津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港口城市,是中国北方重要的经济中心,以京津冀为中心的环渤海地区,是继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之后,正在形成中的中国沿海地区第三个增长极。近12年来,天津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8%,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9.5%,累计实际利用外资270亿美元,世界500强中有106家在津投资。天津建城已经600年,美丽的山河孕育了天津独具的历史文化魅力,形成了天津广阔开放的人文特色。近百年来,天津更成为近代中国演变的缩影,素有“近代中国看天津”之说。首批确定的历史风貌建筑就有854座,汇集了世界各国典型的艺术风格和艺术形式,凝聚了近代中国百年历史风云。

  戴相龙说,作为亚欧财长会议所在地的天津滨海新区,10年来生产总值年均增长20.8%。中央政府已经将天津滨海新区纳入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天津的发展面临难得的历史性机遇。我们正在国家的支持下,像当年规划和建设广东深圳、上海浦东新区一样,编制滨海新区长远发展规划。把滨海新区建设成为服务环渤海、辐射“三北”、面向东北亚的现代化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成为宜居的生态海滨城区。为此,我们正在抓紧构筑现代化大交通体系。从今年开始,投资800多亿元,重点建设道路、机场和港口。目前,京津塘高速公路二线天津段已经开工建设,京津城际铁路客运专线也将于近期开工建设,北京奥运会前可实现京津两市30分钟通达。

  戴相龙说,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已取得圆满成功,这次会议为天津的繁荣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为天津人民树立世界眼光拓展了新的视野,为加强天津与亚欧各国的合作和交流开辟了更广阔的空间。最后,我们邀请各国贵宾游览天津美丽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历史景观,参观各国在津投资企业,期待大家能再次到天津做客,感受天津及滨海新区的飞速发展。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财政部副部长李勇,市委常委皮黔生,副市长只升华,市政府秘书长何荣林等。副市长崔津渡主持了招待会。

  招待晚会上,本市文艺工作者表演了舞蹈、杂技、民乐、京剧等精彩的文艺节目,使各国贵宾再一次感受了东道主的热情好客和浓浓情谊。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