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镇江市公证处当城市发展的监督人 做百姓生活的贴心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5:05 扬子晚报

  日前,我们慕名来到镇江市公证处,办证大厅、办公室、档案室、电脑联网、办公自动化、触摸显示屏、电子显示屏……宽敞、整洁、现代化的办公环境让人眼睛一亮,公证员们热情、认真、有序的高效服务令人赞叹。不懈的努力、公正的追求、优质的服务,镇江市公证处赢得了一个又一个荣誉:1996年以来连续获镇江市文明单位、 江苏省文明公证处 称号;两次荣立集体二等功;1998年以来连续被省委、省政府授予 江苏省文明单位称号;还被司法部、中残联评为残疾人维权示范岗 ……

  “我们的公证赢得了他们的赞许,他们很欢迎我们介入”

  镇江市公证处以公证机关独特的身份,立足于镇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保障和监督着城市发展的顺利进行。该处以建设工程招投标的公证为龙头,把业务拓展到房地产交易、土地交易,住房基金、政府采购、医药采购等领域,除了建设工程的招投标之外,还参加了镇江新区工程、水泥系统工程、市政府采购,土地建设,医药采购的招投标。该处原主任、高级公证员范和林介绍说:我们参加医药采购招投标公证,按照当时市场价格的标的要500万,结果经过招投标,只有300万左右,就中标了,实际上就节省了将近两百万左右,经过第一次招投标,我们的公证赢得了他们的赞许,他们很欢迎我们介入。

  “有了公证处的参与,心里感觉比较踏实”

  房地产是我国经济的支柱产业,也是公证业务的主要服务领域,镇江市公证处早在1997年就办理了这方面的公证业务。到目前为止,这个处已为国土部门办理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出让、转让、招标、拍卖公证30余件,涉及金额达1.2亿元。2000年,镇江市成立土地交易中心,全部土地以招标或拍卖的方式进行公开出让,并要进行镇江市首次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标,该处公证人员就多次主动上门宣传,公证对土地交易市场规范化的运作起到法律的支撑作用。谈起公证处的同志们当时那股子认真工作的劲儿,镇江市土地交易中心的邢敖锁副主任至今仍记忆犹新:公证员每周花一半以上的时间在土地交易中心,共同拟订相关招标文件,研究论证招标程序的合法性,公平性,全套资料公证员都逐字推敲,严格把关。有了公证处的参与,心里感觉比较踏实,最终,使镇江市历史上第一次土地招标取得圆满成功,得到了市领导和开发商的高度评价。

  “全方位的公证,使东南亚金融危机对企业的冲击减到最低”

  镇江市公证处在千方百计找准服务切入口的同时,还注重为当地的重点工程、项目和企业提供系列法律服务。2000到2001年,由印尼金光集团在镇江投资150多亿人民币兴建的金东纸业公司受到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在资金调度运作方面产生困难,镇江市公证处及时为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赢得了企业的赞许和信任。金东公司的外方代表邓先喜先生感激地说:镇江市公证处为金东纸业公司在境内银行融资上面及时迅速地提供全方位的公证,使金东纸业公司能够在国际市场融资有充分的法律依据,也使得公司的筹资运作能够顺利的进行。

  为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公证,成为全省最有影响的公证之一

  在为城市经济建设服务的同时,镇江市公证处也对社会上一些热点问题,积极参与,并提供这方面的公证服务。1998年,镇江市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公开选拔8名处级干部,处里的同志得到这个消息后,立即向市有关领导进行了公证宣传,市里的领导相当重视这件事,专门成立了选拔工作领导小组,并特请公证处两名公证员为选拔工作从报名审查,笔试,体检面试到最后审定提供了全过程的法律公证服务,不仅增强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透明度,有效预防了选拔干部中的违纪违规现象的发生,也为当地的民主建设提供了良好的范本,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成为司法行政恢复重建二十年来江苏省最有影响的十大公证之一。

  “公证处对我们残废人优先招待,十分周到”

  镇江市公证处不忘以真情回报社会、回报百姓。他们多次利用节假日开展法律义务咨询活动;为困难企业和公民、为老弱病残当事人提供必要的法律援助。公证员把法律服务送到病人的床榻前,送到孤寡老人,残疾人的家中。2004年3月,某大型企业体制改革涉及100多名职工息保,公证员加班加点复核材料、制作公证文书,在两天内全部办结,保证了企业改制顺利进行,由于企业经济状况不佳,公证处实行了无偿服务。至今该处对特困企业,下岗职工和无力支付公证费的当事人减免公证费已达70多万元,公证处党支部还经常为贫困户捐款捐物,并十年如一日坚持到敬老院和福利院,把真情和温暖送到了老人和孤儿的心中。家住镇江市四牌楼的残疾人华大爷对公证员们的热情服务态度始终难以忘怀:我到公证处,公证员不嫌麻烦,我脾气不好,公证员对我态度蛮好。说到公证处的同志们,华大爷的老伴也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她说:“公证处对我们残废人真是优先招待,十分周到。”沈思新张晓淑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