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沪1500万银行卡下月开收年费 用卡并非多多益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5:18 新华网

  下月起,上海市银行借记卡的年费收取将正式启动,约1500万张借记卡被列入首批收费名单中。而事实上,除了收取年费,银行还在有形无形中不断增加收费项目。统计显示,从2003年6月至今,银行收费项目增加了20多条。为此,理财专家提醒市民,除了及时清理睡眠卡外,今后用卡也要多长心眼,并非“多多益善”。

  上海1500万张借记卡难逃收费

  7月1日起,工行、建行上海分行将对新老借记卡统一开收10元/卡的年费。统计显示,两家银行的发卡量达1500万张左右。除了少量的贵宾卡和签约单位的工资卡外,1500多万张借记卡大多难逃收费。记者昨天致电两家银行的电话银行,建行上海市分行从今年7月1日开始,将按照客户实际开户月份自动扣款,扣款日为27日,次年同月的27日为自动扣费日;而工行上海市分行则从今年7月1日开始,每年在同一天扣款。

  余额不足不影响信用记录

  虽然都是收取10元的年费,但两大行除了在扣款日期上不同外,其它细则和优惠也都不相同。工行上海市分行和建行上海市分行均表示,扣款日账户余额不足10元的借记卡,银行将暂停该借记卡的所有功能,但是,两家银行一致表示银行不会主动对账户销户。建行作法为,当账户补足余额后,借记卡即可使用,如果是隔年补足(即当中有整年未使用),那么银行还是只收当年的年费,隔年年费不会逐年累加;工行对于余额补足后的借记卡也可立即激活,但如果是隔年补足的话,当中隔的几年,银行仍要计算年费,年费逐年累加。

  市民可以放心的是,如果卡的余额不足10元,银行只会扣除余额,不会有诚信不良记录。如果市民不再使用此卡,也不愿销户,银行也不会倒扣,目前并不会给市民的其它账户资金带来影响。

  销户时借记卡存折缺一不可

  销户方面,由于实名制是从2000年之后才开始执行的,建行上海市分行表示,如果办卡时间在2000年4月之前,客户必须去原网点才可以办理销卡;2000年4月以后的客户都采用实名制,可以去建行在上海的任何一家网点办理销户。

  工行上海市分行则表示,非实名制客户可以去工行在上海的任何一家理财网点办理销卡,实名制客户可以去任何网点办理。

  丢失借记卡或存折的客户办理销卡的手续较为繁琐。两行均表示,无论客户是销借记卡还是销户,都必须同时提供借记卡和存折,如果丢失其中之一,必须先挂失补办,才可销户。借记卡和存折挂失补办的费用都为10元。

  贵宾特殊卡可享受优惠

  对于上海首批被列入收费名单的1500万张借记卡,银行方面也还是留有余地的。

  对于贵宾客户和特殊卡,两大行均有不同程度优惠。

  建行上海分行规定,如果是与建行有合作协议单位的工资卡,年费将免;同时,2004年积分满2000(即刷卡消费满2000元)的卡可免2005年年费;此外,一年的资产月均余额满20万元或者贷款月均余额50万元、或年消费满5万元的VIP金卡用户,也可免年费。

  工行上海分行规定,“交通违章罚款卡”、“自学考试卡”、333开头的“女士卡”、炒股用的“680卡”、单位或个人缴纳社保基金的“社保卡”、无存折的“八运会纪念卡”等可免年费。理财金账户可免年费,但其下的灵通卡不可免。(记者钱妤)(责任编辑:孙佳悦)(来源:新闻晚报)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