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眼泪有时候真是甜的--写在《最深的乡愁》首发之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5:25 温州新闻网

  王大兆

  我的这本《》,集中遴选了近30年我在海内外发表的文章和讲话。历经三年编审,终于由北京台海出版社出版发行。书分两部分,“乡愁篇”写台湾同胞对祖国对故乡的思念和渴盼两岸早日统一;“乡情篇”写温州人对故乡的依恋。

  此书也是我早想奉献给父老乡亲们的一份赤诚的礼物。

  三生有幸,投胎温州,浙南五谷壮我以身体,瓯越山水孕我以精神。在雁山云影的沐浴下和瓯海柔波的抚拍中,度过我极其怀恋的童年,铭心刻骨,终生难忘。

  同房族最帮我母亲忙的四婶赵金凤告诉我,出生时,瘦弱的母亲缺奶水,我饿得直哭。母亲求四婶为我找奶妈。于是国棕四叔划着小船在水乡四处找,一连找过三位奶妈,都喂不饱我。直到最后,他找到楠溪江边高山上一位壮硕的山妇,是她喂饱了我,我才不哭了。

  老诗人艾青深情歌唱《大堰河,我的保姆》,我要说:楠溪江,我的奶娘!

  抗战避难到文成龙川小学读书,无心上学,走路常常东张西望,磕磕碰碰。一次,竟踩死了农家刚刚孵出的小鸡。怕人家告状和父亲打骂,赶紧溜之大吉。至今想起,惭愧。

  抗战是国恨家愁、爱恨交织的悲惨岁月。一边唱《大刀进行曲》、《中国不会亡》;一边是李叔同凄凉的《送别》歌:长城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对家国的热爱,对日寇的痛恨,少年的我,就在这两种反差强烈的感情氛围中成长。

  抗战胜利,父亲带我去杭州之江大学附小读学。一次,月夜出走,由六和塔住宅直奔西湖边哈同花园夏承焘伯伯家。夏伯伯安慰了我,煮了面给我吃。还叫来了当时在浙江大学读书的大表哥唐氵是送我回家。

  重回温州三希小学读书不久,就看到铅印的《三希儿童》报上刊登了夏承焘伯伯写的《给孩子的一封信》。信里讲了一个欧洲儿童故事,说是有个孩子,看到渔夫在河边钓鱼,鞋子脱放在岸上,他想在鞋里放几块小石头耍弄他。转而又想,我何不放几块零钱,让他高兴呢,于是,孩子偷偷放进了钱。

  夏伯伯在最后写道:孩子,你是聪明的,聪明人能干好事,也能干坏事。希望你心地善良,多干好事,不干坏事……

  半个世纪过去,夏伯伯也早已逝世,但我仍然记着他语重心长的教诲。

  所以,小时有人叫我“胡大海”,会闯祸。但乡亲父老们谅解我、帮助我,一步一步地扶着我成长,直至有了温州人正直的“牛气”,闯荡江湖到如今。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台湾报纸上世纪80年代就写过:人一落地,身上就缠着母亲的脐带,走得越远,缠得越紧。

  在人类所有的感情之中,最原始最基本的就是乡情。实际上,这正是我国文化之根的所在———饮水思源,永不忘本。

  演戏有哭有笑,人生有起有落。岁月无情,刹那间,我也到了七十。乐清乡贤、国学大师南怀瑾先生,年轻时任“台湾三军官校”将官班教员,提出了当将军的五个条件:牛一样的健壮,狗一样的下贱(指能屈能伸),狐狸一样的狡猾,猴子一样的精明,魔鬼一样的魅力。

  如今,他劝人:“年纪大了,老了,要戒之在得,要多休息,少说话,才能得安闲宁静之晚年”。妻也常说我:好汉不提当年勇,你现在犟不起来了,还夸耀自己当年是温州市轻重量级举重冠军呢。

  偏偏我是外向型的人。性格决定命运。明天见阎王,今天也要把话讲完。因为我的灵魂深处始终响着一句誓言:生为温州人,死为温州鬼!

  回到家乡,犹如躺在“不沉的海”上,很快能安然入睡。飞回香港,却常常半睡半醒。梦中会常常听见当年故乡的鼓词《陈十四娘娘》(台湾称“妈祖”),道情《珍珠塔》,瓯剧《蝴蝶杯》、《高机与吴三春》,还有我从温州唱到港台又从港台唱到法国、荷兰等地的招牌歌温州田歌《山歌好唱口难开》。

  梦中还常常会看到今天温州“家是一幅幅画,画是一个个家”的美好情景,对比我经过的三个年代,有时竟会笑出眼泪来。

  眼泪有时候是甜的,真的。

  2005年6月11日五稿于香港天富苑

  2005年6月19日定稿于温州南浦“不酒斋”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