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人装上广州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5: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粤西首例心脏移植手术成功

  本报茂名讯6月23日,茂名市人民医院成功为一名外省男子施行了同种异体原位心脏移植手术,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心肺功能完全正常。据称,该院因此成为粤西地区首家、全省第三家能够施行同类手术的医院。

  患者杨某,是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的一名农民,今年40岁。今年2月初,他开始出现头晕、心悸、胸闷,经常晕倒在地不省人事。起初他还以为是感冒,到医院检查后才被告知:他患的是“扩张型心肌病”。扩张的心脏随时都有骤停的危险,挽救他生命的唯一途径就是做心脏移植手术。

  4月8日,杨某在妻子的陪伴下来到了茂名市人民医院心胸外科。他被确诊为“终末期扩张型心肌病”,医生说:杨的生命已经进入倒计时。但是,想做心脏移植手术又谈何容易!且不说它是心血管外科手术中难度最大、风险最高的手术之一,单是寻找供体心脏就是一大难题:供者要年轻、健康,血型也要相符。

  资料显示,1978年以来我国仅实施同类手术150多例,广东省内迄今成功施行过此类手术的只有珠三角地区的两家医院,且不超过10例,粤西地区此前尚属空白。

  在等待供体心脏的漫长过程中,杨某的病情每天都在加重,病变的心脏随时都会“停摆”。

  为了尽早为患者做手术,该院副院长、心胸外科主任王茂生除了在网站和媒体上查找相关信息外,更利用休息时间,奔走于广州、福建、上海等地,最后才在广州为杨某寻找到血型等各方面都合适的供体心脏。

  23日上午,手术正式开始。手术由福建医科大学协和医院和茂名市人民医院的心胸外科专家施行。整个手术历时2个多小时,术后电击一次心脏复跳,杨某的各项生命指标正常,术毕即被送入重症监护室,首日即能进食,次日便可下床活动。(林福益陈月姝)

  (Robby/编制)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