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济南市民眼中的“十大陋习”候选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5:34 大众网-生活日报

  “玩命跨栏”太惊险

  经十路、经一路上走一遭,时时发现翻越护栏横穿马路者,在飞驰的车流中让人揪心,一些伤亡事故也常常因此发生。有人戏称其为“风景”,有人称它为“玩命跨栏”,归根结底这是城市不文明的一举。

  

  垃圾污物随手扔

  瓜子一路嗑,皮壳随手扔;雪糕张口吃,包装顺手抛。十字路口处,司机们平均1分钟要扔十个左右的烟头、塑料袋……环卫工人无奈只能一路跟随打扫。

  

  随处“方便”真难看

  即使附近就有免费公厕,一些扎堆玩牌的市民却仍要随地“方便”,图的就是省下一点打牌时间,而扎啤摊点周围更是成了“方便”重灾区,让周围的良好环境弥漫腥臊。

  

  行人眼里没“红灯”

  尽管红灯已亮,但还是有一排排的行人从人行道上横穿马路。任凭交通协勤员怎样挥舞小旗、大声叫喊,行人依然我行我素,照样在机动车流中穿梭。司机谁不捏把汗?

  

  随地吐痰成顽疾

  “重重地咳一声,然后噗地吐在地上,紧接着地上发出嗒的声响,表明这口痰的分量不俗……”省城火车站、汽车站、街头一些公交站牌处时常可见这样令人作呕的场景,随地吐痰成了一大顽疾。

  

  乱挤公交没秩序

  眼看一辆公交车驶来,几名乘客迅速挤到车门前,双手撑着车门把朋友圈在前面,把其他乘客拦在后面;先行上车的乘客赶紧用书报为朋友占位……虽说我们见得多,麻木却不能。

  

  泉池当成大澡堂

  池中,近10名泳客正来回畅游;岸边,一些人正在穿衣脱衣……这样的一幕,王府池子、砚池和黑虎泉里常常上演,名扬海外的一池清泉竟被某些人当成了大澡堂!

  ァ“瓜分”楼道堆杂物

  左边是塑料布覆盖的杂物,右边大堆煤球、旧木板、纸箱子等杂物,甚至楼道窗户的砖格里都放着盛满杂物的塑料袋……公共楼道俨然成为私家仓库。

  ア公园处处见“躺客”

  泉城广场、植物园、环城公园……这里日日游人如织,却也屡见“躺客”不止。一些游客在公园内随便找地方躺下休息,图一时凉快、惬意,却造成城市环境大不雅。

  癌安露天烧烤脏乱差

  烧烤炉上肉香翻飞、扎啤摊前人声鼎沸……“济南特色”不可回避。花生毛豆的躯壳、半截烟头、餐巾纸……一地垃圾的情形十分刺眼。喧哗的争吵、烟熏火燎的场景恼怒了很多人。

  癌俺劝酒过头礼变害

  酒馆内划拳猜酒推杯换盏,120急救室内酒气熏天。酗酒打架致伤、醉酒卧睡大马路、醉后摔倒伤自己、酒后驾车出车祸……120救助的这些事中,与喝酒过头有关的占了约1/3。

  癌按占道摆摊堵了路

  马路上密密麻麻的摊位一个接着一个,即便来买东西的市民也必须侧着身子才能从里面通过。人行道和副道完全被挤占,行人和过往的自行车只能被挤到快车道上与汽车混行……相信大家都熟悉。

  癌暗饭店垃圾当街倒

  提一只大桶走出饭店,走出门口不足5米便将满满一桶垃圾全部倒在路面,一时间污水顺街流、垃圾地上留,全是剩菜、剩汤。一些街道昼夜两张“脸”,白天干净晚上脏,不少饭店的这一做法就是“手术刀”。

  癌岸随处抽烟呛死人

  火车站售票大厅、泉城广场、长途汽车联运站、公交站牌、汽车站……“禁止吸烟”或有或无,烟民的吞云吐雾,从不因此暂时停息,甚至连医院里每天都要清理出半桶烟头。公共场所抽烟就是一大公害。

  癌胺乱贴乱画乱了套

  洁白的墙壁被涂抹了“办证”、新砌的护栏被贴满了“招聘”;“寻物启事”贴上了邻居家的电表、“出租转租”挤满了大院门口……城市的脸面,就这样被不文明的举动“涂黑”。

  癌案破坏公物令人忧

  护城河边的路灯、工商河畔的护栏……开放的领域里,愉悦众人的公物却被一些自私自利的人悄悄据为己有,或者成为自己泄愤的工具——维护公共财产,我们人人有责。

  癌肮冷漠围观看热闹

  一些突发意外每天都在发生,围观者也从不缺少。一些人的冷漠围观行为,在很大程度上伤害了人们,特别是处于意外中的弱者的感情。

  癌昂驾车途中乱扔物

  你正驾车正常行驶,而前面的车里一会儿扔出个可乐罐,一会儿扔出个塑料袋,你跟在后面只好开始了躲闪行动,躲好了还成,躲不好可就得剐上旁边的车。

  癌盎咳嗽喷嚏不掩饰

  有些人呼吸系统一有反应,不管在什么地方,周围有多少人,咳嗽、喷嚏任其爆发,没有任何遮挡和掩饰。专家表示,飞沫中的致病细菌通过空气传播,不仅使周围的人身受其害,还可使百米之外的人遭殃。

  蔼安大声喧哗扰他人

  许多人在公共汽车、火车、飞机以及车站、机场、医院、餐厅等公共场所,高谈阔论、口若悬河,或者大声叫喊他人,与他人争论,根本无视他人的反应,严重破坏周围环境。

  整理:记者 石念军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