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庞江:农民的好儿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5:47 北京晚报

  ———记农村党员干部楷模庞江同志

  2005年4月16日上午,北京市房山区房山殡仪馆。

  这里正在举行房山区经管站原站长庞江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

  他多病的妻子正泪如泉涌,想起不到1个月前,丈夫还承诺自己,不管工作再有多忙,一定会抽空儿陪她去一次医院,因为他从未陪自己看过一次病,如今却已阴阳两隔,承诺化为泡影。

  他70多岁的老母亲泣不成声,“白发人送黑发人”本就悲哀,更何况永别的还是一直惦记自己生日、总想陪自己多说说话的孝顺儿子?

  他长兄的一对遗孤潸然泪下,这么多年,自父亲意外去世以来,一直全力资助她们读书与生活的叔父,怎么还没等到她们工作后,抽上一口她们一直想为他买的好烟,就永远地离开了她们?

  曾经和他一起工作过的农委退休老干部张朝露,不顾自己65岁多病的身体,赶了20多里路,直接骑车来到遗体告别现场,一进门就痛哭道:“老庞,你这是为百姓累死的呀!”

  短短两个小时,陆续前来悼念的1000多人就把殡仪馆围得水泄不通,纷纷送来的花圈堆满了现场,陆续新送到的花圈已无处摆放,人们只好将上边的挽联取下放到先送来的花圈上。殡仪馆附近,更是排起了约2公里的车队……所有人心中都在呼唤一个名字———庞江。

  4月14日,庞江同志最后一次像以往那样第一个交完自己今年第2季度的党费,部署完工作,走进那间时常让他独自加班到深夜的办公室午休,从此就再也没有走出来。当晚下班后,体恤他工作辛苦、想让他多睡一会儿而一直没打扰他的同事推门时才发现,他早已在自己热爱的岗位上悄然离开了人世。噩耗传出,所有熟识他的人,无不潸然泪下,感慨万千。

  5分钟的上班路很“遥远”从庞江的家到办公室,步行只要短短5分钟,但是对于他的妻子林亚静来说,这却是那么的遥远。她说,这10年来,庞江总是早出晚归地在外工作,不常回家。就算他回家,也极少在晚上10点钟之前。每次回家一进门,他总是往沙发上一躺,就连多和自己说两句话的力气都没有,就算她把热汤热饭端过来,他累得一口也吃不下去。时常是先小睡一会儿,睡醒了再自己起来找点方便面吃。吃完后,又钻进书房。

  在他的书房,记者发现了大量如《农村资产管理》之类的有关农村工作的书籍。对于农民出身的庞江来说,他这一生惟一的爱好就是为了自己热爱的农村工作而学习研究。

  在他经管站的办公室里,同样摆放着类似的书籍;打开他电脑的收藏夹全是有关农村工作的网站;翻开他的日记本,也全是有关农村工作的笔记和体会。

  成片的核桃林长满贫瘠的山坡

  2001年,一个烈日炎炎、鞋子踩在石板上都烫脚的夏日,庞江第一次带着经管站的领导干部,在盘旋崎岖的土路上,颠簸了近两个小时来到北直河村子。

  当天他刚转完村子,就对村民说“要丰收,就得栽果树,治虫害,养好羊”。是他积极奔走协调区公路局,给村里拨款修好了路;是他多次牺牲假期休息的时间,带领经管站职工来到村里,亲自爬上山岗,为年老体弱的村民家挖树坑栽树苗;是他在听说大多年老体弱的村民无力及时为新栽树苗供水后,立刻派人送来“救命的”2500米水管和2台水泵;是他咨询有关专家,为村民带来了治愈病虫害的技术,并亲自带来4台喷雾器挨家挨户地为村民的核桃树上打药……

  不久前,原先外出打工的3个年轻人回家探亲时惊喜地发现,一条水泥路修好了,代替了原先的土路,沿途长满了大片大片的核桃树,树上结满了不再发黑的核桃……实习记者王琼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