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商调查“嘉裕长城”年份造假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5:48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杨滨)2001年建的厂却造出1992年的葡萄酒。上午,工商局对标注虚假生产年份的北京嘉裕东方葡萄酒有限公司进行调查。

  “年份酒”名不副实

  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揭露,北京嘉裕生产的“嘉裕长城”牌葡萄酒用同样的原料
酒调配,却标注名不副实的不同年份上市。

  该公司的委托加工企业道出实情:厂子是2001年建的,既没有生产2001年以前的酒,也没有从别的酒厂收购2001年以前的葡萄汁或者葡萄酒。不同年份、不同档次的嘉裕长城葡萄酒都是用2001年生产的酒调出来的。调查还发现,“嘉裕长城”这个商标国家工商局一直没有批准。

  嘉峪公司早被停止销售

  今天上午11时许,西城工商分局消保科执法人员来到位于西城区阜外大街37号的国侨宾馆附1楼1层“北京嘉裕东方葡萄酒有限公司”。该公司现场一位负责人说,公司目前已经没有销售业务。执法人员在现场也没有找到酒品和销售单据。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因为涉嫌商标侵权,西城工商分局商标科去年就对其进行了立案调查,责令其停止销售产品。目前这一调查尚未结案。

  北京市场无年份不实酒

  记者今天走访家乐福马连道店等大中型超市,都没有找到嘉裕长城葡萄酒。市工商局有关人士表示,葡萄酒年份标注不实不属于质量问题,所以暂时不会要求其下架。另外,北京市场的葡萄酒此前还没有发现过年份标注不实的问题。

  年份跟酒质量没关系

  “葡萄酒并非年份越久越好,而是更多地依赖于当年的葡萄质量”,中国农业大学葡萄酒科技中心副教授李景明介绍,只有用当年的葡萄榨取的葡萄汁为原料,生产出来的葡萄酒才能标称为当年的年份葡萄酒。由于不同年份的葡萄质量良莠不齐,年份酒质量也千差万别。酒的年份只能说明它们的原料来源于哪一年的葡萄,既不能作为评定葡萄酒质量好坏的绝对标准,也不能作为定价高低的依据。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