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啸孤儿今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15:48 北京晚报

  本报讯今天是泰国海啸孤儿“阳光中国行”的最后一天。上午9时30分,这些孩子们来到三里屯雅秀服装市场为乡情们挑选具有中国特色的纪念品,同行的中国家庭做他们的参谋。下午2时,12名泰国孤儿将从国际饭店启程登机回国。

  孩子们的泰国老师罗杰娜女士告诉笔者:8天的时间,中国朋友给了他们很多关爱,并送给孩子很多礼物。刚来时,孩子们人手一个行李箱,回家时变成了两个,老师们手里还多了三个
专门装礼物的大行李箱。

  从第二天起,每天一大早,爱心志愿家庭的家长们都会拎着装有吃的、喝的、用的……大大小小的包,来到饭店楼下等着孩子,生怕少带一样东西让孩子们不能玩儿得尽兴。晚饭后,家长们还要送自己的“儿子”、“女儿”回到饭店的房间,帮他们洗好衣服、准备完第二天出去要带的物品后,才肯离开饭店。7天的时间,足以让孩子们与中国的“亲人”难舍难分了。

  缘起第一面

  “从见面的第一刻起,我和家人就确定她是我们家的‘女儿’”———SUPHATTRA的“父亲”吕东升每每想到20日晚的“认亲仪式”都会感叹“缘分”的奇妙。当时孩子们第一次到一个陌生的环境,东瞧西看。“有一个小姑娘,从她进门起,我就发现她总是一脸开心地回头看我爱人,还时不时地和我们招手。”吕先生很纳闷,“难道他是我‘女儿’?孩子们应该不会提前知道自己的父母是谁啊。”于是吕先生两口子赶快掏出自己“未来女儿”的照片来比较,还真的是她!

  SUPHATTRA在海啸中失去了亲生父亲,来到北京,她不仅找回了“爸爸”,还新添了一个妈妈和一个哥哥。由于工作和上学的原因,几天来,都是爸爸陪SUPHATTRA,无论走到哪里,身边有什么人,SUPHATTRA都会不时地回过头来找爸爸,四目相对后,她便露出会心的一笑。“我好开心,我要像爱以前的爸爸一样爱我的‘中国爸爸’。”SUPHATTRA每次在讲话前都不会忘记这些感谢的话。

  最爱大熊猫

  12名海啸孤儿来到北京后,收到最多的也让他们最爱不释手的礼物就要数毛绒玩具大熊猫了。昨天上午,孩子们在中国亲人的陪伴下来到北京动物园,目睹了大熊猫的“风采”,让他们兴奋不已。昨天上午9时,正赶上熊猫的“早餐”时间,孩子们一到熊猫馆就被这些怀抱竹子、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吸引住了。他们与中国家庭的小伙伴们一起,用工作人员事先准备好的笔纸现场“写生”。大人的“参观”队伍中不时发出赞叹的声音,“‘小胖’画得真漂亮呀。”泰国小朋友CHAIWAT早就习惯了大家对自己的“爱称”,边回头冲大家笑,手中还不肯停笔。

  此后,北京动物园还特地为海啸孤儿及爱心志愿家庭们准备了5辆电瓶游园车并配有导游,带着他们坐车游览了非洲动物区、金丝猴馆等,让他们看到自己熟悉的或者未曾见过的动物朋友们。

  母女频上镜

  吴艳丹因活动第一天帮忙照顾了一下RUETHAIRAT,新的“母女俩”就变得形影不离了。在车上时,RUETHAIRAT会很自然地空出旁边的座位让给“妈妈”。在这几天里,经常会看到RUETHAIRAT给“妈妈”擦汗,“妈妈”给她喂水,RUETHAIRAT唱歌时“妈妈”给她录音———车上、公园里,到处都能看到母女俩依偎的身影,也就在认识的第二天就成了镜头中最令人羡慕的“母女”。“虽然语言上无法沟通,但两人总能有心灵上的交会。一个眼神、一个手势,我们就能够明白对方的意思。”吴艳丹洋溢着一脸的幸福说道。

  叫“妈”心里甜

  已经与家长熟悉起来的孩子们,大部分没有了身在异乡的寂寞,RATTANAPHON一到石景山游乐园,就把背包扔给了某一位“妈妈”,可苦了真正的“妈妈”崔雪君———为了找到包里的水瓶,崔妈妈见到同行的人就问:“看见我家闺女的包没?”

  听崔妈妈的儿子丛林讲,6月21日中午,大家一起吃午餐时,RATTANAPHON突然向崔妈妈喊了句“MEI”,弄得她当时一惊,赶紧找来导游做翻译,导游小杨说:“MEI就是泰语里妈妈的意思。”“我妈妈当时有点不知所措,过了一会儿,才激动地对旁边的人说‘闺女’叫我妈啦!”看着自己妈妈高兴的样子,丛林也越来越喜欢上这个小“妹妹”了。

  哥俩一路情

  前天上午,在驱车前往爱心志愿家庭的路上,孙博文和CHAINARONG小哥俩时不时地就相视一笑,玩起手指游戏。孙博文还说,他在家中已经为新朋友准备好了礼物———6摞自己学校的作业本,准备送给6个泰国小朋友。因为自己学校的作业本很别致,翻开每一本第一页的封面上都有校长的题字,他觉得很有纪念意义。“以后CHAINARONG回国读书时,希望他看到作业本上的中国字就会想起我,想起这次难忘的中国之行。我希望能常常和他通信,保持联络。”姜晶晶 王怡


新浪强力推荐:【滚动新闻实时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